•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国之情是真正的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2019-09-05 09: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9月1日,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推出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在开学这天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举办了一场真挚、生动、感人的爱国主义公开课。(中国青年网)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为叙事主线,邀请95岁高龄的白公馆脱险志士郭德贤、我国第一代登山运动员贡布、海口舰原副政治委员严冬、“嫦娥四号”总设计师孙泽洲和澳门濠江中学校长尤端阳,各自讲述他们与五星红旗命运相连的动人记忆。自9月1日晚在央视播出以来,激荡起浩瀚的爱国情怀,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学爱国之情才是真正开学第一课,只有拥有爱国之情,才能够取得成功,受到人们的尊重。

  爱国之情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拥有一颗爱国之心,才能摧不垮,压不倒。中国第一个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因为怀有浓厚的爱国之情,才能够在受到诽谤时仍坚持自己的原则。拥有爱国之情,才能够有精神支撑,在面对困难时有力量。

  爱国之情能够促进人们取得成功。拥有一颗爱国之心,才能做任何事时都有饱满的力量和信念。宋代诗人陆游,一生都在为恢复中原故土而奔波操劳,临死前也不忘嘱咐儿子“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他的那种“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感动了无数的热血男儿,虽然他盼望着的恢复中原故土的愿望没有实现,但是他的爱国之情却促使了他的诗歌事业的成功。他的诗歌在跨越多年的历史后也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受到高度的赞扬。

  拥有爱国之情能够受到世人尊敬。“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为了拯救国家,英雄就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其爱国之心让每一个中国人敬仰。岳武穆的满腔热血,文天祥的一颗丹心,苏武的一根竹杖,马骞的十几年牢狱之苦,早已印入史册,成为民族的精神瑰宝,若无一颗爱国之心,他们不会有此壮行,他们也不可能受到后人的尊敬,成为爱国榜样。钱学森为了新中国国防事业放弃了在美国优渥的生活,回到祖国,在艰苦的环境中研发出“两弹一星”,他终归被历史铭记,被人们感恩。

  爱国之情需要落在实处。俄国作家杜勃罗留波夫说过:“真正的爱国主义不应该表现在漂亮的言辞中,而应该表现在为祖国谋福利,为人民谋福利的行动上。”我们的爱国之心应该落到实处,埋头苦干,自强不息,做好本职工作,做祖国需要我们做的事,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并在任何时候都以祖国的利益为先,不做任何有损于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事。

  学爱国之情才是真正的开学第一课。只有学习爱国之情,拥有爱国之心,才能够拥有其他良好的品质,才能够有精神支撑与力量,而在拥有爱国之情后,我们也应该尽自己所能将它落在实处,为国家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成华区评论员 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