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清朗离不开全民“正确触网”

发表时间:2019-09-19 11: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截止2018年底,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8.3亿人。如此庞大的网络用户,充分说明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生活。当网络成为现代人的生活必需品时,为网络装上防火墙,构筑清朗网络空间,还要不断提高全民的网络素养。

  网络带来便捷,也带来烦恼。互联网催生的很多新业态,滴滴打车、美团外卖、淘宝购物等,改变了生活圈。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扩宽了朋友圈。正如硬币有两面,互联网也催生了很多新问题。如网络诈骗、网络借贷、网络谣言、低俗传播、信息泄露等,这些网络“毒瘤”正侵害着社会的健康肌理。一些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深陷网络套路贷,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巨大的伤害。还有个人信息在网络“裸奔”,也引起了人们的警惕。

  针对网络乱象,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在惩处网络违法行为,规范网络乱象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少在网络上散播谣言、实施诈骗者都时受到了处罚。但同时也要看到,互联网上仍然有不少乱象存在。甚至有的互联网从业者,公开抛出“技术中立”“信息换便利”等错误言论。互联网发展很快,但互联网伦理还没有充分建立,这就给互联网这个变量带来极大的不稳定性。

  网络空间是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只有不断提升全民用网素养,让每一个互联网的参与者都成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筑者,才能真正让清朗的互联网添彩生活。

  提高全民用网素养,就要明确用网的权力和义务。与现实生活一样,网络中的权利和义务也应该是对等的。人人都有充分享受网络红利的权利,但也要遵守相关的制度,既不能碰触犯法律法规的高压线,也不能碰违反公序良俗的底线。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作为参与互联网的用户,一定要紧绷这根弦。

  网络安全没有局外人,只要在触网,就要管好自己的言行,这是最基本的网络素养。要认识到,网络安全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网络传播千万不能不以为然。普通人在网络上的不当行为,也会给社会甚至给国家造成损害。一些人没有意识到,自己通过网络传播的一些单位部门的工作信息,很可能就给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还有一些大V、键盘侠,在自己私人网络账号上发表错误言论,造成了不好的社会舆论导向。

  互联网影响了生活,推动了发展,对待互联网的我们不仅应该辩证地看,还更应该要看到主流。互联网经济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促进了社会稳定。网络教学打通了山区和城市的教育资源,让山区孩子们在一定程度上享受到了均衡教育的成果。医院在线会诊,让患者不再为了上大医院挂专家号而烦恼。线上视频直播,让山货进城,助力了乡村振兴。通过网络,很多身边的正能量也得到了传播。如线上互助众筹,挽救了无数生命。网络公益寻人,让许多走散的亲人重聚。

  总的来看,互联网的主体是欣欣向荣,那些是不和谐画面和声音,只是成长中的烦恼,随着全民网络素养的提高,愈加清朗的互联网,必将成为美好生活的最大增量。(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