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中秋多一些亲情的反思

发表时间:2019-09-19 11: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快要到了,“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面对同一轮明月,所有炎黄子孙,都会生出浓浓的团圆的情思、思乡的情感,这就是重要的传统文化基因:注重团圆,注重家庭建设。中华民族历经患难而五千年屹立不倒,绵延不息,与这种亲密而无形的内在的精神连接,关系密切。因此,中秋节到了,我们应该让内在的饱满的亲情得到释放,能回家过节更好,实在不能回家过节,要拿起电话,打开互联网视频,多和家人进行现代化的信息沟通和情感交流。让家庭的幸福氛围越来越浓,让彼此的牵挂绵延不息,让传统文化精华在我们手里得到现代化传承。

  今天,我们迎来了高速发展和竞争时代,随着物质崇拜的推进,有些人重视物质效应,而忽略了不可或缺的精神和幸福效应。有了现代化设施和物质条件,却少了内心的感动和情感的温馨。留住温情与和谐的人际关系,才是幸福发展的起点和归宿点。因此,借助于中秋节、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我们要积极倡导礼尚往来,对亲朋好友和身边的朋友,及时送出饱满的温情和温暖,让真情流动起来,让笑脸多起来,为社会幸福、内心快乐,留下充分的发展空间,打下厚重的精神根基。

  当下,忙碌成了很多人的生活主题,不少人都成了工业化的齿轮,快马加鞭、烟尘滚滚、起早摸黑,因为属于工作和应酬的时间太多,留给家庭和轻松的时间减少,忽略了应有的情感交流和天伦之乐,让社会成为单调的存在。还有人因为过分忙碌、过劳,而患上了不同的心理疾病和肌体疾病,这又何必呢?因此,我们要在中秋节等节假日,多一些舒缓的放松和调节,推开应酬,扔掉忙碌,用更多的时间酿造生活情趣和轻松,多去陪伴家人,让自己成为一个享受生活、追求快乐,努力工作的幸福的人。(双流区评论员 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