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声光画”更能表达爱国深情

发表时间:2019-09-23 13: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摄影、短视频优秀作品展”近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近400幅摄影、短视频作品。(新华社)

  摄影、短视频作品,是一种运用传统光影技术和现代科技手段,集“声光画”为一体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了反映70年来城乡各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亿万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的祖国的感激和热爱之情,由中宣部等部门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摄影、短视频优秀作品展”,就是充分运用“声光画”的这一多功能形式。通过这一形式,不仅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力、引发社会强烈共鸣,更将亿万国人对祖国的热爱深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声光画”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力。应该说,表达一个人的思想情感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文字、图片、绘画、影像、视频、说唱等,这些都可以从不用角度、不同切入点传递出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和意图。而在众多的表现形式之中,尤以集“声光画”功能为一体的摄影、短视频作品,给人的视觉和感官享受最为直接。就拿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展出的“我和我的祖国——摄影、短视频优秀作品来说,其以个人讲述、旁白讲解为视频同期声,以著名摄影家独特的眼光定格画面,以普通中国老百姓的生活状况、精神风貌为视角的方式,不仅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力,同时也让爱国之情直抵人心。

  “声光画”将亿万国人的爱国之情表达得酣畅淋漓。此次主题摄影、短视频征集活动可以说非常火爆,群众参与非常广泛,收到近13万幅征稿摄影作品、3000余部短视频。投稿者除了应邀的专业人士和文艺名家之外,也有工人、农民、教师、医生、机关干部、在校学生等文艺爱好者;参与者还涵盖汉、彝、苗、壮、回、满等众多民族。他们从各自不同民族、不同岗位,各自身上所发生的点滴变化和感受,通过集“声光画”功能的摄影、短视频作品表达出来,既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了70年来神州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把作者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赞美之情、感恩之情表现得酣畅淋漓。

  70年沧海桑田,70年华夏巨变。抚今追昔,亿万国人的爱国情怀的表达方式有很多,唯集“声光画”为一体的摄影、短视频优秀作品更具穿透力,更能表达满腔的爱国之情。(天府新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