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红 “霸占洗手间”是一种病

发表时间:2019-10-30 17: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杭州,似乎哪里都能邂逅长得好看的小姐姐,各种网红打卡地,一波又一波的街拍往往引人驻足围观。不过这次的地方有些特殊,是一家商场的洗手间。有读者给小时新闻客户端爆料,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的洗手间,被一群带着大包小包的小姐姐们“侵占”了,在里面换装拍照,一拍就是好几个小时。(10月15日《钱江晚报》)

  文明,是维护公共场合秩序的关键因素,个人外出的行为必须要符合社会共识。网红在大庭广众之下公然“霸占洗手间”,显然已经超出人们忍受的底线,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 红也已成为一种生活现象,公共场合并没有禁止她们拍摄视频,但是她们不能违背社会公德。

  什么叫社会公德?简单来说,就是社会的群体性道德,基于共同利益而约定成俗的行为规范。网红霸占卫生间,直接导致清洁阿姨无法工作,也让很多市民不能正常使用卫生设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倘若人人肆意任性,无视社会公德,那么社会的文明秩序就不会存在。应该说,霸占洗手间就是一种病,公德缺失的自私病。

  霸占洗手间挑战社会公德,这样的病就要吃药治治,且必须要药到病除。“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个朴素的道理,我们每一个人都懂。但是,重要的是怎样落实到生活里?每个人都能遵守社会公德,不给公众带来负面的影响,那就是在维护社会的文明风尚。文明不是一蹴而就,而需要日常的积累,更需要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

  网红 “霸占洗手间”是社会公德的缺失,但也给全社会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每个人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公共场所,我们要带着自律的精神,不要太过于放纵自己,要懂得与别人友善相处,自觉做一个文明人。(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