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

发表时间:2019-11-13 17: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虽然卖相不好,尝起来也比较糙口,但是米饭的清香味绝对是市场上的大米比不了的!”4月,四川农业大学大二学生刘淏林和同学参加了杂交稻种植与全生育期管护技能大赛。在老师的指导下,历时5个月,成功种出杂交水稻。(人民网 10月20日)

  近日,刘淏林同学刻苦钻研杂交水稻的故事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多人为他努力钻研的精神点赞,纷纷觉得“这才是大学生该有的样子”,希望多宣传这样励志的例子,有助于敲醒一部分还在沉睡和犯迷糊的学生,帮助他们早日回到正轨。同时,也抛出一个灵魂拷问:“你大二的时候在干嘛?”

  面对这个问题,很多大学生会感到惭愧。按照一般课程设置,大二时期应是在学习基础课,大三才会进入专业课的学习。很多学生觉得基础课没意思,不听也会,甚至根本不在乎是否掌握知识,只是抱着“混”文凭的态度,逃课睡觉打游戏,等到考试时再借助复习小抄“抱佛脚”侥幸过关。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此“基础”怎能支撑得起后续的专业性学习?

  我国大学教育的“严进宽出”早已受到诟病,因“宽”而导致大学生对大学学业的“轻视”,最终造成人才缩水,既浪费了大好的教学资源,也拖了社会和国家向好发展的后腿,故“宽进严出”已到了必须实行的时候。必须要让大学生们知道,这张文凭不是那么好“混”的,有了这种危机感,自然就会对学业多加上心。

  大学不是青年们的“养老院”,而是青春的“炼丹炉”,以文武火的考验炼就真本领。大学教育应强化激发青年们对人生的深层思考,自觉扛起对家庭、社会、国家肩负的责任。诚然,大部分大学生都能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然而高质量完成学业的依旧是少数,这也是大部分大学生毕业后感到十分迷茫的原因,面对未来,他们没有明确的方向,面对最根本的问题——自力更生,也没有竞争的能力,才恍然大悟:过去偷过的懒都成了现在的坎儿!

  刘淏林同学的实验,从专业角度讲,不算太成功,收成少,口感也一般,但却告诉我们一个极为重要的道理:成功属于且只属于那些努力尝试的人。做实验,像极了我们的人生,很多时候结果不会如你最初的设想,甚至多次以失败告终,但也正因如此,淬炼出了一颗在探索中不断强大的心。不只是个人,一个国家也是如此,不畏惧失败,跌倒了再爬起来,只要有机会就敢于尝试,坚信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必定能有所收获,才能为成功铺下一条坚实的路。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高精尖技术,也要靠全体普通劳动人民的共同努力。当代的大学生,依然应该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高远志向,以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奋斗书写无悔人生。(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