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对不文明的“怒怼”,就是对文明的捍卫

发表时间:2019-11-21 14: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这几天吉林长春西站那位“怒怼”插队者的售票员火了。面对不守规矩的购票者,售票员毫不客气地一通教训,让人看了大有解气之感。不少网友直呼,“干得漂亮”。

  “怼人”原本不是什么好事,购票者是不是插队,对窗口另一边的售票员来说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日日坐在窗口的售票员,把维护这一亩三分地的秩序当成了分内的事,对那些“走捷径”“耍小聪明者”,眼睛里就是容不下沙子:你不排队,我就不卖票给你。

  这不仅是在维护其他守规矩的排队者的权益,更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的“怼”,不是怼人者的无理,而文明者对文明的捍卫,值得点赞。

  就像不懂得排队是天经地义的事一样,即便在文明新风劲吹的今天,仍然有人漠视文明规矩。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公共意识,缺乏耻感,文明合则用,不合则弃,只苛求别人的文明道德,自己却对规则视而不见,对公德置之不理,对道德不管不顾。

  例如,那个在公交车上,看到有小姑娘没及时给自己让座,就一屁股坐人家身上,还骂骂咧咧的“伪长者”,拿着“敬老”的美德当挡箭牌,却丝毫没有了长者的慈爱和宽容。 明知烈士塑像不能污损,却仍然有人要在故意丑化烈士像后,再来个自拍。这般“作死”的操作,是该有多无知才能做出。还有前几天那个被乘客一起哄,就头脑发热,拉着一车人跟出租车开斗气车,最后发生碰撞的公交车司机,不仅没有安全意识,也不讲职业道德。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些有损文明道德的行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指责。一些陋习还在网络上形成了讨论,成了文明教育的最好教材。人们对那些发生在身边的陋习,容忍度逐步降低,也说明了社会整体文明素养的提高。当大家把个人融入了到了社会文明的整体当中时,心中那把度量文明程度的尺子就会不断升高,就会真正把对“公德”的维护和“私德”的提升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来修炼,就会不自觉地对那些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产生强烈的抨击感。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售票员会怼插队者,为什么网络留言会一边倒地指责不文明者。当社会上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时,“事不关己牢牢挂起”“明哲保身”的心态已经不再是主流,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站出来,用个人的能力去捍卫文明。甚至在面对暴力危险时,也有路人拔刀相助,对违法犯罪大喝一声。抖音上那些协助民警制服犯罪嫌疑人的陌生人,就是很好的例子。这是绝大多数文明者对社会规则和文明的捍卫。

  诚然,捍卫文明主要还是要靠潜移默化的教育,消除不文明现象,要靠学校、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组织的持续宣传教育。但有一个道理大家都清楚,“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当有人在明知不可为而蛮横为之时,好说好劝未必能起到功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主动站出来,“怼一下”未必不是好事。至少,这样的方式能更让不文明者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文明“洪荒之力”,这样教育,也许会更加深刻。

  再次为那位捍卫文明的售票员点赞,干得漂亮。(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