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好高空抛物的组合拳

发表时间:2019-11-28 16: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公交地铁霸座、遛狗不拴绳、共享单车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将被依法规范,并受到相应惩处。昨天上午,《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提出,北京市将探索建立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文明行为记录将有望与多项重要优惠政策挂钩。同时,将重点治理随地吐痰、从建筑物向外抛物等6个领域的24项不文明行为。(11月26日 北京日报)

  近年来,各地高空抛物坠物致人伤亡事件频发,如何有针对性地加之制止,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虽然高空抛物有可能构成犯罪,尚未构成犯罪的也可能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追究行政责任或民事责任。然而,还是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明知不合法不合情,依旧我行我素。如何有效制止高空抛物现象?需要多些新招、妙招,打好组合拳。

  要积极发动群众力量。想法设法设立制止高空抛物的社区志愿服务站,轮流让每一户社区都能积极参与,并用志愿服务积分可以兑换物品、获得荣誉证书等,以此鼓励更多社区居民积极成为巡查巡逻的志愿者,加强高空抛物现象的值班值守,让居民自治自理使得高空抛物现象渐渐消失,增强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打好高空抛物的组合拳,还需要立竿见影的举措。只有唤醒“抛客”的文明举止的意识自觉,才能根治高空抛物现象。要让那些有过高空抛物不文明现象的居民成为“义务巡查员”,由被动加强教育转换为主动巡查隐情,由此制止不文明抛物现象。

  此外,加大宣传和提醒,是制止高空抛物的头等大事。一方面,对止不休的高空抛物加装“天眼”。每栋楼前增设摄像头,在小区宣传栏、电梯间等张贴提醒告示,时刻告诫小区居民提高素质。另一方面,小区物业等管理单位一定要肩负责任,加大巡查和监管,发现乱丢乱抛的“抛客”现象,严厉制止。同时,在小区社区大屏上曝光高空抛物的不文明行为,滚动播出不文明抛物的“抛客”,并对抛物家庭予以处罚,发挥威慑作用。

  文明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只有用心动脑、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才能找出有效的防治办法,让高空抛物现象会大幅减少。(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