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建好城乡学校少年宫要下足“功夫”

发表时间:2019-12-06 18: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作用,10月30日,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市教育局主办的2019年成都市城乡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在成都市新都区桂林小学正式拉开帷幕。(10月31日,成都文明网)

  高标准建好城乡学校少年宫,结合本地实际是关键。建设城乡学校少年宫是进一步丰富城乡孩子兴趣、提升孩子技能的重要举措,而结合本地实际更是我们衡量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质量的重要依据。少年宫建设必须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来开设课程,针对性的对孩子们进行技能提升,山区孩子多一点科技范儿,乡村孩子多一点现代范儿,我想这样能够依据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开展教学活动,效果肯定是事半功倍。在山区开展根雕艺术、球类教学,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兴趣特点,在乡村学校开展3D打印、花式跳绳、合唱等课程教学,为乡村孩子们增添了几分现代感。除了上述活动,城乡学校少年宫还大力结合本地非遗文化开展教学活动,开始川剧、剪纸等非遗项目,不仅能够提升孩子们的兴趣知识,还让更多孩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高质量推进城乡学校少年宫活动载体建设,符合学生兴趣是主要。开展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过程中,不能想当然开展课程设置工作,要充分挖掘孩子们的兴趣知识点,做好调研工作,结合孩子们的兴趣来科学设置课程,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少年宫的各项活动中,力争达到全覆盖。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分布在各个乡村学校和城市学校,每一个学校学生的兴趣有所不一样,所以我们在开展教学活动中,一定是以学生兴趣点出发,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活动中充分展现自我的个性,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常态化开展城乡学校少年宫活动督查,斗真碰硬是必须。活动的开展与否还是要通过督查来检验实效,基层学校对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开展方面也存在时无时有现象,活动载体不新,活动形式老样以及活动参与度不高,所以要加强整个活动的督查,把城乡学校少年宫的活动做的更实,让更多孩子能够感受到少年宫活动所带来的乐趣,让更多孩子拥有五彩梦。

  建好城乡学校少年宫要多管发力,下足“功夫”,让更多孩子能够拥有不一样的人生体验,通过城乡学校少年宫这个载体,让更多孩子们掌握技能、学习知识、提升才干。(彭州评论员:阳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