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运 中国人的乡愁寄托

发表时间:2019-12-25 16: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春运的车票开始抢购了,这也就意味着春运即将拉开大幕,一年一度的大迁徙也将上演。

  今天,尽管交通极大改善,但仍然会有“一票难求”的情况。买票难、行路难、回家难等,都成了春节里的一道独特风景。一方面,这说明中国流动人口数字巨大,另一方面,更说明中国人对故乡的眷恋依然炽热。

  “故乡”是一个让人眼前一热、顿时失声的事物。几乎所有人,无论他离乡多久多远,都会眷恋着故乡的风物和人情,那是他们的精神寄托,是他们的根之所在。所以,故乡之于漂泊的游子,就是归宿,“羁鸟恋旧林”,累了他们就回来;之于定居在外的人们,故乡是往事和温存,那里保持着淳朴,让人永葆赤子之心。

  所以,这是春运最动人的地方,它唤醒乡愁。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平日里,我们被工作、孩子、应酬等各种各样的事务缠绕,根本无暇抽身想念远在天边的故乡。但春运就像一个钟摆,一年敲响一次,提醒我们立刻停下所有的应酬琐事,面向故乡,慰藉乡愁。于是你看到,那些忙碌一年人们,除非天大的事儿召唤,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春运大军。抢票难、行路难,故乡也可能在乡下,有诸多不便,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似箭的归心。

  春运依然被谈及,每年都成为热词之一,这说明流动之中国散发着向上的活力。如果一个国家的人口不再流动,一个地区的发展就会停滞,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期待也就相应停滞。幸运的是,我们这个国家,大城市有梦想、有无限可能,小城市有安逸和闲暇,每个人都可以追求想要的生活。春运给那些不甘于生活现状的人,给那些希望有朝一日冲上云霄的人,而这些人就是中国高速发展的引擎。幸运的是,我们这个国家里,有数以亿计的追梦者,他们远离故土,走进城市森林,把自己抛入浩瀚的大海。

  春运寄托着中国人的乡愁。无论经受伤痛,还是遭遇挫折,或者春风得意,春运的枪声一响,所有人整齐划一,走向一个叫“家”的地方。春运里的中国充满温情和人情,春运着的人们脚下有风、心中有爱、眼里有家。春运的列车轰轰烈烈,载着乡愁,驶向幸福。(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