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行为规范促进市民素质提升

发表时间:2019-12-26 11: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文明城市是城市各项创建的金子招牌,是提升城市文明品性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在促进市民素质提升方面。近年来,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深入,各地纷纷出台“文明行为规范”,着力解决好市民日常存在的不文明行为。

  文明行为规范的出台,为市民素质提升定下一个标杆,有利于对标创建。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重要考核指标,一项项细化的规范要求,更容易让市民们对标提升,好的行为继续保持、不好的行为就及时改正。可以这么说,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制定出来,既是对城市创建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力推市民参与城市创建的新举措。实践证明,无论是光盘行动,还是礼让斑马线,或者是文明出行,都已经被市民所欣然接受,取得很好的实际效果。

  文明行为规范是软实力,为文明创建奠定扎实基础,有利于完善治理模式。文明城市的创建大体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校园公园、道路设施、文化设施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另一类是关于素养、道德、行为等人群素质的软件实力的创建。文明行为规范主要针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从最微小的行为动作出发,解决好那些被群众所忽略的不文明行为,其重要意义可谓“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此一来,既能提升广大市民的整体形象,又为城市注入新的生机。

  文明行为规范引导市民广泛参与,为城市营造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取得同频共振。文明城市的创建从来不是单枪匹马,它需要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用共识的力量推动城市不断积累文明新高度。因此,文明城市创建必须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发动群众参与为动力,只有被群众认可的创建才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创建。文明行为规范,就好像一瓶粘合剂,让创建工作和市民参与融合在一起,不断丰富文明的新内涵。

  文明行为规范促进市民素质提升,不仅仅提升群众精神世界的颜值,更是在提升一座城的品性。(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