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城市温暖的传递者”需要温柔以待

发表时间:2019-12-27 10: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浙江杭州因外卖单上有备注:“直接打电话不要按门铃”,外卖小哥在送外卖无法联系上顾客时打了47个电话,等了近1小时也没有去按门铃,引发了网友的热议。(12月15日 新华社)

  客户为了孩子要考研,备注了配送“特别要求”,而又因自己的疏忽让快递小哥足足等了近1小时。为此,有网友评论,为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点赞,善心和责任心两者兼具,实在太难了!也有人称,这位外卖小哥具有高职业素养!虽行业有区分,但职业品格高低的标准是一样的!还有的说,生活需要换位思考,每一个行业都值得被尊重,尊重他人才能被别人尊重!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舆论的传播力量迅速而明显,社会负面消息曝光及时,而投诉较为常见的是快递配送服务行业。作为服务行业的快递外卖小哥,他们是“城市温暖的传递者”,职业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他们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理解。

  有人说,“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是社会“弱势群体。快递小哥在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日夜奔波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超过七成来自农村,很多对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缺乏了解,再加强制加班、缺乏社会保险、“以罚代管”等普遍现象,让快递外卖行业存在工作流动性大、安全隐患多、劳动关系无保障等诸多问题。

  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职业都应该被温柔以待。近日,从山西太原“快递小哥”获评初级职称的消息上了热搜,到尽职尽责的外卖小哥拨打客户47个电话未接苦等1小时,同为物流服务行业,一个配送物品,另一个配送餐饮。职称评定让快递小哥努力提升职业岗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快递小哥履职尽责彰显了平凡岗位中不平凡的爱岗敬业精神。从快递外卖小哥的暖新闻中,让我们对快递外卖小哥的工作更加多了一份尊重、理解与支持。

  每个行业都值得尊重,多一份关爱,才会多一份喜悦。社会上有千千万万的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在风雨中于人方便,让宅男宅女们享受到了生活的舒适感。但对比“城市温暖的传递者”,请不要将其归为无尊重、无保障的“弱势群体”,他们是最淳朴的一线劳动者,用勤劳双手点亮城市文明,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感谢,需要全社会共同呵护。(都江堰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