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助推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19-12-27 1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正式实施。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将面临处罚。玉米棒是湿垃圾吗?荔枝是什么垃圾?鱼骨头属于干垃圾还是湿垃圾?今后不止是上海市民每天都要面临“你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在上海的游客、外国人扔错垃圾一样会被罚。《光明网》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推进垃圾分类是解决我国城市发展面临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垃圾分类不是一件易事,里面包含了更多的专业知识,例如核桃壳和螃蟹壳是干垃圾,而核桃仁和蟹肉是湿垃圾,鸡蛋壳和小龙虾壳却是湿垃圾。使得居民记不住、分不清,造成垃圾分类混乱、推进慢等问题。这就需要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手段来推进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

  对于政府而言,要正确看待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完善垃圾分类的可操作性和便捷性。目前垃圾分类还处于初始阶段,且我国国情复杂、公众觉悟水平参差不齐,出现问题都是正常现象,要正确看待、合理解决。此外,要通过各种宣传渠道来加强公众对垃圾分类认识和知识的提高,从本质上推动垃圾分类的长久开展。

  对于居民而言,虽然目前全社会都在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工作,但垃圾分类的实施还是主要靠各点位的辅助人员来完成,工作人员往往直接代劳居民分类。然而这种分类方式成本较高,不可能长期如此。因此,居民更要注重培养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的技能,逐步形成人人都可自行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和生活方式。

  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要倡导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绿色价值观念,推动绿色发展,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我们的城市也会因你的呵护变得更加美丽。

(蒲江县评论员 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