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用餐须心怀“勤俭”谨记“节约”

发表时间:2020-01-06 15: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文明用餐,不仅体现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美德,也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近,记者走访安徽省阜城市部分餐饮店发现,“按需点菜”“剩菜打包”已成常态,文明用餐习惯深入人心、蔚然成风。(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自2013年1月倡议“光盘行动”以来,总的来说国人的文明用餐习惯逐渐养成,按需点菜、吃不完打包的食客明显增多。但是,我们也发现极少数地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满桌剩饭剩菜、浪费粮食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且让人触目惊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现如今,尽管城乡人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再也不愁吃、不愁穿,但我们依然不能忘记物资匮乏年代挨饿受冻的情形,应时刻居安思危,不可逾越勤俭节约底线。

  心怀“勤俭”,用餐之前才会“按需点菜”。“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既是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更是古人对我们后人的忠言和训诫。大量的实践证明,大到一个国家民族,小到一个商号家庭,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要想保持繁荣稳定,延绵家族兴旺,“勤俭”二字不可或缺、不能丢掉。一日三餐用膳亦是同样的道理。只有我们每个人心里装着“勤俭”的传统美德,始终保持俭朴作风,用餐之前才会思量周全、权衡再三、“按需点菜”,做到够吃就行,不铺张、不攀比、不奢侈。

  谨记“节约”,吃完之后才能“剩菜打包”。“挣钱犹如针挑土,用钱犹如水推沙”。时至今日,不少地方农村依旧流传着这句俗语。这话说得一点不假,尽管现在大多数人都富起来了,“吃得饱,穿得暖”,但我们依旧不能丢掉“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忘记“吃糠啃树皮”的岁月。别看一桌残羹剩饭倒掉算不上什么,但如果几桌几十桌,几百桌上万桌地累积起来就会让人触目惊心。所以,倡导文明用餐,只有每一个人心中谨记“节约”二字,时刻念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想到还有不少人依然生活在贫困线一下,大家就会觉得“剩菜打包”不仅不丢“面子”,而且还是美德,继而自觉主动将剩菜打包。

  文明用餐,既需要外界干预、加以正确引导,更须个人自律、严守勤俭节约底线。只有每个人在用餐时心中有一把“勤俭节约”的戒尺,文明用餐自然水到渠成。(青羊区文明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