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暖回家路 人人有责任

发表时间:2020-01-13 20: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据多家媒体报道,2020广西在粤务工农民工“温暖回家路”活动,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春节前夕,约有4000多名广西在粤务工人员,将免费乘坐高铁直通车返乡过年。全力以赴保春运,已成元旦春节期间必有内容,伴春运多年的“温暖回家路”等各种送温暖活动,内容也日渐丰富。(1月8日《广西日报》) 

  春运是温暖的,因为有人无私无怨奉献,风雨兼程地守护回家路。如:有的城市开通直通车服务,有的单位为农民工送车票,志愿者、交警部门为返乡人员沿途免费供热水、应急药物、车辆检修,为返乡摩托大军免费加油……因为有他们爱的奉献和精益求精的呵护,这漫漫旅途便不难,这天寒地冻的冬季便不冷。 

  温暖他人的人,也理应被温柔以待,遗憾的是,有的人却将这温暖视为理所应当,甚至还有人给奉献者增加负担、制造障碍。买票、乘车插队扰乱秩序,车上大喊大叫、随意扔垃圾吐口水,甚至还有人索性脱了鞋,开赌气车,逍遥无比,任性无比,但给他人造成极大的困扰,尤其是徒增了乘务员、志愿者等奉献者的工作量。  

  归途中的旅客不是局外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心态要不得。权利和义务对等,享受多少权利,也要承担多少义务,这是常识,也是人之常情。更何况,在春运期间,旅途漫长艰难,若不换位思考,恣意任性,势必给春运添乱。更何况,尊重劳动、遵守公共秩序,这是美德,彰显一个人的素养,若任性妄为,势必给他人添堵。春运是亿万人的春运,你的一个小小举动,就会给他人带来影响。因此,千万别认为你是局外人,千万别把任性带到旅途中来。 

  “投桃报李”是美德,需要每一个人用爱用心呵护温暖回家路。爱的奉献不应该是单向道,温暖当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别给人添堵添乱,理解和尊重每一个与春运有关的人,其实都不难。如保持清洁,如低声交谈,如帮扶一把,小小的举动里,藏着大大的温情,也会让春运之路变得更通畅。 

  中国春运是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潮,买票难、坐车难、回家难,再加上天寒地冻,其间必有千般辛苦、万般曲折。所以,温暖回家路,人人有责任,需要每一个人努力、理解和宽容,需要每一人懂谦让、守规矩、有爱心。路途中的人们,哪怕你归心似箭,也请多些耐心和尊重,少些戾气和任性,一起温暖漫漫回家路。 (新都区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