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运变迁见证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0-02-02 1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月10日起,2020年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达到约30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铁路4.4亿人次,民航7900万人次,水运4500万人次。 

  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旋律。无论社会如何更迭变迁,无论时代如何飞速前进,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上,远在他乡的游子回家过年的“文化物候”不会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变,可以说春运连接着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过节能否舒适和舒心。 

  春节是洞悉中国社会变迁的重要窗口。曾几何时,囿于交通基础设施设备的限制,春运是场意志比拼和考验,通宵排队、几夜难睡,折腾到家已经是精疲力尽。如今,高铁网络四通八达,在不少省份甚至直通各个区县,回家路途再也不是“遭罪”。更为人称道的是,在数十亿人次密集流动的情况下,依然能够确保安全稳定,凸显新时代中国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强大。 

  中国能有序有实现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完备高效、舒适快捷的基础设施体系是前提条件。中国人自古就有勤劳、务实的美德,遇到问题不惧怕、不气垒、不抱怨,见招拆招、日拱一卒,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出行的硬件设施条件、管理机制体制、应急应变能力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便捷的交通无形中扩大了我们的“生活圈”半径,崭新明亮的车厢、宽敞舒适的座椅、贴心多元的服务,无不让出行更美好。排队买票已经是过去式,“乡愁”不再是相隔千万里难以抵达的“那头”,而是朝发夕至的快感和亲人团聚的幸福感。 

  以此同时,随着往返的“路”越来越近,路上的时间越来越短,在走得越来越好的春运中也衍生出诸多新观念。把在老家的父母接到工作所在城市过年的“反向春运”逐渐流行起来,让老人出来在节假日出来领略异地风光,也不失为一种尽孝。铁道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为春运游客提供更多便利的服务,正如开通电子客票服务、为儿童乘车优惠出台“年龄依据”等等。 

  优化春运服务没有终点,只有持续不断的新起点,而且永远在路上。但是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通过各方协同努力之下,十年后的春运将更加轻松便捷,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青白江评论员:青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