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漫画评语”让孩子获得更好成长

发表时间:2020-01-22 10: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北京青年报》刊登一则消息,杭州一位小学班主任给全班39名同学写期末鉴定,别出心裁地为每个孩子画出一张漫画肖像,再附上风趣的评语。如此用心,岂无反响?果不其然,“漫画评语”被传到网络之后,赢得全国网友的一致好评。究其原因,这样的评语更容易获得童心,让孩子们从心底接受这份期末鉴定。

  教育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孩子要肯学习,否则再好的老师、再先进的设备、再好的教材都是白搭。我们无法让一个“装作学习”的孩子,把知识装进孩子的大脑,开关的钥匙在孩子手里。即便是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也需要得到老师、家长的鼓励,获得精神的支撑来继续高攀。所以,老师和孩子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学相长”的根本所在。

  漫画评语显然做到这一点,它部分抛弃传统的文字性表述,而是融入漫画肖像的因素。有着漫画熏陶的孩子会吃这一套,这也是跟他们进行良性沟通的符号,会给他们带来惊奇和亲切。可以这么说,漫画评语一出手,学生就接受了一半。他们不仅会珍视这份期末鉴定,还会认真的多看上即便,于是乎,老师的拳拳之心在潜移默化里被接受。

  至于家长看到这份鉴定,也会为此而新生感动,老师的教育心意直达心底。如此一来,家长、孩子就会跟老师建立良好的互动基础,对孩子日后的督促学习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漫画评语有何止是漫画加评语,它本身就是教育的初心,一份给孩子成长的敬业礼物。(大邑评论员:隆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