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文艺成为鼓舞战“疫”信心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0-02-14 02: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这城给了我半生/城里有我的家人;我等幸福温暖的春/我等樱花开满全城;芝麻拌面热气腾腾/等着天亮端上我的那一份……”近日,一首新歌《等樱花开满全城》上线网络,力撑武汉。歌曲创作者、湖北音乐人祝家家谈及这首歌曲时,特别感谢了远在新疆的挚友吴核。“想写一首温暖的歌,给那些心里装着武汉的人听。”(2月5日中国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各地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正在与疫情展开一场严峻的斗争。作为此次战“疫”的文化工作生力军,也坚守岗位,积极作为,用担当和奉献谱写了战“疫”诗篇,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人颂出心中的歌。新歌《等樱花开满全城》只是其中的一首。事实上,从疫情发生至今,文艺界、娱乐圈始终发挥着积极的力量,创作了不少文艺作品,体现了文艺界与疫情第一线心连心。比如,林俊杰与孙燕姿合力创作并演唱的歌曲《stay with you》一发布就登上热搜,不少人都说听哭了。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战“疫”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彰显着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情、同舟共济过难关的中国精神,在激励人们坚定信心和斗志,与疫情苦战的同时,更激励了一大批文艺工作者,他们积极行动,用诗歌、音乐等形式记录着抗疫之战中的点点滴滴,将自己的创作激情,默默地化作了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作品,传递了人间真情,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充分发挥了安民心、鼓士气,同携手、战疫情,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作用,文艺作品成为了鼓舞战“疫”信心的重要力量。

  在革命时期的历次战斗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每逢重大战役,在战士们奔赴一线上战场的前夕,总会有众多文艺工作者用快板、口号、歌曲等为战士们壮行,以激发斗志,鼓舞信心。同样,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也需要文艺工作者贡献力量,以艺术力量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共克时艰。

  总体来看,这些抗疫文艺作品基本对准的是抗疫一线人员,宣传防疫知识,讴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交通运输者、警察、军人、媒体人、建设者等,同时,这些以防控疫情为题材的文艺作品,艺术样式多样,包括音乐、戏剧、曲艺、舞蹈、美术、书法等,适合不同艺术爱好的群众,并且朴实无华,情感真挚,充满了浓浓的正能量,有助于增强受众的心理“免疫力”,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文明素养,也会更好地激发人们众志成城战疫情、同舟共济过难关。(简阳评论员:曹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