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战“疫”让未成年人接受宝贵教育

发表时间:2020-02-27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020年春天,一场疫情席卷中国,中华民族再次面临考验。我们从来不惧怕灾难,历史早已经证明,战“疫”再次证明这一点。举国协力的壮阔场面,让世界各国感受到中国力量,更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赞誉,“中国为世界赢得1个月时间”。对于未成年人来说,这样的一次危难时刻,又会受到什么样的教育呢?

  毋庸置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接力,可谓是未成年人最震撼的心灵教育。无数的人主动请缨,奔赴防疫的最前线,他们或为一线医疗工作者,或为维持秩序的志愿者,或为输送物资的司机们……其中,很多人就是未成年人的父母、哥姐,他们逆行在疫区是最好的引领示范,有着无与伦比的感召力。

  如果说亲人的感召是真情实意,那么精神的传递也是彻入心扉。从前方传来的英雄事迹,无不在感动着每一个未成年人,像剃光秀发上病房的护士姐姐、像殉职于岗位的警察叔叔。这些英雄的身姿,折射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这个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只会在磨难中奋起。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接力民族的精神传统是责任和义务,战“疫”给出一个难得的契机。

  除了精神的洗礼,未成年人还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它是战“疫”胜利的第一帮手。无论是与病毒作斗争的医生,还是组织协调的工作者,他们努力的背后是一系列知识的聚拢。当一些国家面对疫情失措之际,未成年人能够感受到国家的自豪感,完善的医疗资源、有序的物资调度、神速的建筑奇迹……

  未成年人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知识,提升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要靠内心的自觉,知识在危机时刻的亮眼表现,给涉世未深的他们留下深刻的影响。再加上疫情期间,全国性的线上教学活动,也让未成年人感受到互联网时代的神奇魅力,这种科技知识为基石构建的数字化能力,并非所有的国家能够做到。

  疫情终将过去,但它留下的痕迹,并不会消失。战“疫”面前,未成年人既感受到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深刻领悟到知识的重要性。“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危机也是十分宝贵的教育时刻。(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