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阻击疫情没有“旁观者”

发表时间:2020-02-27 13: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日率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听取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并赴孝感市现场指导疫病防治、医疗物资保障,特别是农村和社区防控等工作,强调打赢这场攻坚战关键在“防”,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强物资调配,坚决防住源头,阻断传播途径。(2月2日新华社)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更是纷纷响应、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然而,在基层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发现,极少数市民群众对政府采取的“封城”“封村”“居家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并不在意,甚至无事到处溜达,给疫情防控工作加塞添堵。病毒传播不讲情面,不分你我。疫情防控事关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配合疫情防控、参与阻击疫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大家决不能将自己置身事外,更不能当局外人、旁观者。

  疫情防控,事关亿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次疫情,其传染力之强、传播之迅速,超出所有人之想象。在较短的时间里,全各国地以及国外(境外)一些地区相继出现被感染个体。尤其是湖北武汉、黄冈、孝感等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更是直线攀升,隔离留观人数成倍增长,一个个因病毒感染致死的病例着实让人揪心。对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每个人决不能事不关己、抱有侥幸心理,如果疫情防控工作搞得不好,做得不实,抓得不牢,个人自我防护意识淡薄、防护措施不当,其将持续传播与蔓延,并将严重威胁亿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

  阻击疫情,人人有责,是需要人人参与的全民行动。“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确如此,疫情防控不是哪一级政府、哪一个地方、哪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全民参与,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战争。具体地说,就是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严格遵守各项禁令、配合各项行动。包括自觉做到“居家隔离”、“宅”在家里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搞好家庭疫情防控,清扫卫生死角,全方位对家庭进行消毒;搞好个人防护,做到不出门、不串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不信谣、不传谣等,不给病毒任何传播机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

  阻击疫情,事关人人,没有旁观者。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中华儿女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