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宁要慢一点 不要迟一步

发表时间:2020-02-27 14: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慢”成了最近的主色调。高速检测,疾驰的车流慢下来;小区检查,进出的行人慢下来;单位防控,办公的效率降下来……有人受不了这种慢悠悠、慢吞吞、慢下来的状态,觉得自己的权利遭到了侵犯,于是抱怨、愤怒,甚至批判。

  今年以来,因为猝不及防的疫情,一切都放慢了节奏。春节的聚会不再赶场了,上班复工不再被催促了,商场逛街买买买的场景不见了。大家都坐在家里,一杯淡茶闲聊,一本闲书随意翻看,在等待的日子,享受着慢时光。

  但也有人耐不住寂寞。心心念念的慢生活终于来了,但又怕长期闷在家里,或者被堵在路上,开始讨厌这种慢悠悠的生活了。一想到外面的花花世界,心向往之却不能至,就无比伤感;一想到各种检查、各种限制,没有自由的权利,心中生起怒火;一想到要吃饭穿衣、养家糊口,就想火急火燎冲去上班……匆忙时,希望慢下来;慢下来,又耐不住、等不急、耗不起。

  可慢有慢的道理。我们宅在家里,享受慢时光,才不会造成拥堵,避免交叉感染,减轻防控压力;路口和小区设点检测,为的是细致检查,不留死角。一切为了防疫,一切为了生命健康,一切都是特殊时期的安全举措。

  “欲速则不达”,如果一味求快,疫情就可能得不到有效防控。快就意味着要减少中间环节,减少人为干预,让人和物动起来,但这就有可能会延误疫情,错失防控良机。

  我们习惯了快节奏,要想一下子慢下来,可能不太适应。或者对于有的人来说,他们我行我素惯了,不愿受到任何约束限制,这本身可能就是陋习使然。

  今天求慢,是为了明天更快。特殊时期,求慢既是无奈之举,也是必要之举。为了防疫,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人才物的代价,这是看得见的成本。但如果任由疫情发展,不管不顾,后果将不堪设想。严管就是厚爱,是为了避免小错酿成大问题。而严防死守,必然伴以增加流程和工序,慢下来也是必然的结果。

  但慢下来,并不要求事事慢。一些地方,运用科技的力量,大大提高了防疫的效率;还有一些地方,简化办公流程,大大加快了政令的流转。人们正想尽各种办法,弥补因慢带来的损失。

  “行半里者,半于九十”,抗疫到了关键期,若漫不经心,瘟疫便有可能卷土重来。因此,我们宁要慢一点,也不要迟一步,请坚持下去,静待春暖花开。(新都区评论员 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