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珍视疫情带来的启示

发表时间:2020-02-27 14: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想必在不久的将来,新冠病毒肺炎就会被驱散,我们的生活又将回归正常。这场突如其来的抗疫战争,就像做梦一样,但梦醒来,有太多需要我们梳理的东西,或成经验,或为教训,或给未来以警示。

  尊重规则和秩序,才有真正的自由。我们一直渴望自由自在的生活,可如果大家都过度自由,超越自由的边界,便是没有自由。这次疫情中,几乎每个人都居家不出、出门戴口罩、主动申报、自动隔离,让渡自己一部分自由的权利,尊重规则和秩序,才让抗疫形势发生扭转。

  敬畏自然,呵护野生动物,也是爱自己。自然生态圈是一个循环的圈子,生物链条上的每一环都不可或缺,野生动物维系着生态平衡。我们的越界行为,一方面导致野生动物濒危,从而破坏生态循环系统;另一方面寄生在野生动物身上的病毒很容易被带到人类生存的空间,导致瘟疫流行。不要越界,守住底线,敬畏自然和生命,就是对人类最好的保护。

  信息透明,才能稳住人心。瘟疫流行的日子,也是谣言四起的日子,它让人心惶惶,破坏了抗疫的热情和斗志。但相关部门及时出来辟谣,用数据和事实说话,谣言不攻自破。这说明,信息不对等,必然有猜测,让谣言钻空子,而信息透明就是最好的稳定剂,是对群众生民健康的有效保护。

  必须守望相助,方能攻克难关。谁也不知道,灾难哪天降临,灾难的覆盖范围有多广。可能今天是你遭难,明天又要轮到我遭难,而且仅靠一城一地的力量,无法完全对抗天大的灾难。在这次疫情爆发期,全国人民齐动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帮衬着共渡难关。漫漫明日路,未来充满太多变数,但只要坚持守望相助的精神,就能无往而不利。

  闲下来的时间,原来工作并不那么可憎,读书并没有那么枯燥。很多人宅得难受,开始想念工作的日子,有持续可观的收入,享受下班后呼朋引伴的生活,这让我们更加珍惜拥有的东西。当然,我们还发现,读书是一件轻松阅读的事情,漫长的假期有书籍相伴,让人感到充实。

  疫情带来的启示不会这么少,而且对于每个人都不一样,我们不妨多总结得失,让以后的日子过得更加鲜亮灿烂。(新都区评论员 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