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云”生活中推动智慧创新

发表时间:2020-03-30 11: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从今年2月开始,抖音、淘宝、腾讯、快手等互联网平台相继举办“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全国几十家博物馆参与,网友反响热烈,单日观看量超过千万。作为闭馆期间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的一种新方式,直播备受观众欢迎和社会关注,已成为文博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据人民日报报道)

  今年的春天比往年来得要早一些,然而即便外面已是春花绽放、万物复苏,春风和煦、柳绿桃红,由于疫情影响,人们外出踏青、游玩的脚步也放慢放缓了很多,甚至很多人都选择了足不出户。但疫魔能够阻挡人们外出的脚步,却难挡人们蠢蠢欲动的踏春之心。而各类“云服务”的上线推出,无疑有效弥补了疫情期间人们生产生活的各方面需要。

  疫情的出现,的确很大程度上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但即便如此,人们的思想并没有停摆,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仍同以往一样,需要得到方方面面的满足。随着近年来文博热的再度兴起,人们对这方面的学习、参观、研究热情也十分高涨。原本想春节期间,能够借着传统节日和黄金假期,好好过过文博瘾,可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人们的期望化作了泡影。

  此时,国内多家互联网平台相继举办“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并有全国几十家博物馆上线参与,这对于只能闭门在家的人们来说,无疑是天降甘霖。网友们不但能够坐在家里参观博物馆,还能够通过讲解员的视频直播讲解,更为生动、详细地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既丰富了人们的居家隔离生活,又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疫情期间,因为有了互联网的存在,人们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所需要的服务,基本都实现了云覆盖。临近清明,各地都积极倡议“云祭扫”;为方便群众阅读,很多实体书店都开通了“云卖书”服务;为确保生产经营和管理,一些企业实行“云端办公”……可以说,互联网为因疫情而关闭的生活之门的人们打开了一扇扇“云”之窗,让人们足不出户,同样可以感知外面的世界。

  疫情尚未消散,战“疫”还未获全胜,“云”创新的脚步不能停歇。即便战“疫”结束,为实现人们美好生活而创新的智慧也不该停步。人类就是在一次次与天斗、与地斗中,不断积累经验和智慧,实现着一次又一次的飞跃。(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