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勿让恶性营销污染清朗网络空间

发表时间:2020-05-11 09: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一则关于90后包租婆”的视频引发广泛舆论关注。视频中,这名广州女青年号称拥有超过400栋楼,每日过着收租生活,一时间羡煞众人。随后,该女子回应称言论皆不属实,自己是通过承租再转租的方式,之所以选择恶意营销是因为“今年受疫情影响,房子并不好租”。 

  事后冷静下来思考,与大多数普通“90后”一房难求相比,这位“90后包租婆”坐拥400栋楼,本就让人产生怀疑,其人如此高调炫富,更让人匪夷所思。羡慕了半天,竟是“营销效果”。在视频发布之后就迅速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已经飙升到5个多亿,不得不承认这则背后由专业团队策划的恶意营销,收获了不菲的流量和利益。 

  近年来,在网络空间制造和贩卖焦虑者不在少数,正如《一个出生寒门的状元之死》《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世道变坏,是从状元不得志开始的》等毒鸡汤网文泛滥成河。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此类恶意营销通常有一个博人眼球的标题,几个模棱两可、东拼西凑的故事,除了助长焦虑、激化情绪之外,本质上并无过多过多实用价值,只会污染清朗网络环境,无形中损害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塑造形成,倘若网络空间乌烟瘴气,一味渲染“一夜暴富”的成功学,又如何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价值取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这是一个国运正盛的时代,这是一个不乏个体奋斗奇迹的时代,这是一个依靠自己勤劳双手就能获得体面生活的美好时代。当然,任何一个时代都避免不了年轻人的焦虑,笔者认为90后包租婆”就充分利用了人心的浮躁,才导致不经意间不少人就被当“韭菜”收割了 

  放眼历史长河,先辈们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可以说付出了尤为艰巨的努力才创造了人间奇迹。与他们相比,我们只需勤恳尽职,就不会被生活所抛弃。认识到这一点,对这些恶意营销就能多一份冷眼旁观、多一些自主定力。不过,扰乱正常网络传播秩序,损害广大网民利益,不应该没有代价,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亮剑、严厉打击,以务实有效的举措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青白江评论员:陆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