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餐桌”引领“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0-05-28 09: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为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餐饮环节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切断“口口相传”的疾病传染途径,湖南省岳阳市根据疫情防控和餐饮业复工复产的需要,不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着力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5月22日 湖南文明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2013年我国开始倡导“光盘行动”以来,这些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已成社会共识,“光盘行动”的理念也逐步深入人心。“先吃,不够了再点”“剩下的别浪费,可以打包”这些话语早已成为口头语,在耳融目染、潜移默化中逐步改善了民众的日常生活方式,营造出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文明餐桌新风尚,健康享受新生活。”如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餐饮行业开始推行文明餐桌,“取汤用公勺、夹菜用公筷”,拒绝“口水菜”,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用“公勺公筷”行动切实守护民众“舌尖上的健康”。

  提倡文明餐桌,提升餐饮行业新“净”界。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积极倡导节俭、安全、卫生、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努力强化安全放心的消毒保障措施,既让疫情当下的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也有助力全社会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讲健康、人人讲卫生、人人讲文明的新时代用餐新风尚。

  “公勺公筷、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使用公勺公筷,既保护他人,更保护自己。”不管是集体聚餐还是家庭餐桌,实行“一菜一公筷”,不仅仅为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重要的是弘扬和推广文明餐桌礼仪,这是餐饮行业文明的彰显,是城市文明程度有力提升的缩影,既提升了餐饮行业的服务品牌和档次,也用文明的“点滴风景”点亮了这座城市的文明气质。

  让“小餐桌”引领“大文明”。无论是城市大街小巷的餐饮企业、或是乡村红白喜事等集体聚餐,逐步设立的文明用餐“新规矩”,既让公筷公勺成为文明餐桌上的“标配”,也让民众自觉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有助力城市文明程度的提档升级。(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