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条遛狗绳”里藏着文明秘诀

发表时间:2020-05-28 09:35 来源: 责任编辑:关荣

  最近,海口市对《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修订,修订草案中有更多与时俱进的规定,同时也加大了处罚的力度。公众对于该草案反映强烈,纷纷表示赞同。养犬条例得到公众认可,一方面说明法律出台得够及时,硬约束俘获民心;另一方面也说明,“狗患”已然泛滥,甚至变成一种公害。

  狗是人类的朋友,有越来越多人的爱狗养狗。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社交越来越少,空虚感和孤独感变得强烈。但人终究是社会人,需要陪伴和沟通,以排解孤独。于是,宠物成了合适的替代品。有的人宠狗爱狗胜于爱自己,甚至把狗当成家人的一份子,遛狗也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

  但遛狗不栓绳已成为养犬的障碍。有这样一种说法,狗是人类的朋友,而养犬人士增多,这种说法更被强化。在他们看来,狗多温顺听话啊,他不会对人有伤害的,所以就不爱栓绳。可事实并非如此,越来越多的狗咬人事件频发,爱狗人士那一套理论不断受到质疑,遛狗不栓绳受到口诛笔伐。

  遛狗不栓绳是对公共生活的挑衅,是自私自利的表现。一方面,狗都有潜在的攻击性,再温顺的狗在某种刺激下都会失控,狗主人越自信,越容易放纵自己;另一方面,每个人对狗的感受不一样,有人天生怕狗,不栓绳给人产生压迫感,减少他人在公共空间的舒适度。也有人打擦边球,用可松可紧的绳子代替,可在应激反应之下,根本来不及控制宠物,与不栓绳没有两样。

  其实,社会对于养狗已经有很大的宽容度,没有人不允许你遛狗,你可以随时随地遛狗,但前提条件是:必须要栓绳。如果你不栓绳,可能也不会遭受多少惩罚。有时候,我们与文明的距离,看起来只是一条遛狗绳,但你不栓绳的行为里藏着你的修养,是一个社会的文明密码。

  “一条遛狗绳”里藏着文明秘诀。如果爱狗,就请文明养犬;如果要文明,可能仅仅一条绳子即可以。当然,文明养犬不止如此,还有按规定登记犬只、收拾宠物粪便等行为。但窥一斑见全豹,如果连遛狗栓绳的基本规定都不能被遵守,其他更多的文明要求便无法实现。尽管相关法律正在不断完善,但要真正实现文明养犬,最终还要培养公众对公共文明的敬畏心。(金牛区评论员 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