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城市图书馆成为更多人的“心安之处”

发表时间:2020-07-06 15: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一张湖北农民工在广东东莞图书馆的留言图片刷屏了。留言的主人公是在东莞打工17年的吴桂春,由于疫情的影响,他工作的鞋厂停工,无奈之下他打算返乡。临走之前,他写下了对东莞图书馆的眷恋。(《中国青年报》628日)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 

  一封质朴的“告别信”,让人动容,眼含热泪读完,为吴桂春对知识的尊重与珍惜感动。身处异乡,最怕“飘零感”“孤独感”,那种无力会让人失去对生活的激情,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庆幸的是,吴桂春找到了他的心灵栖息之所——图书馆,这无疑是一场美丽的邂逅。 

  对个人而言,图书馆是获取知识的途径。每个人仅仅接受义务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无论从事什么行业,不断获取新知识来提升自我是必不可少的。走进图书馆,拿几本称心的书,取一角落座,在安宁中徜徉文字海洋,或受益匪浅,或大开眼界,或豁然开朗,总能得到由内而外的身心满足。 

  对社会而言,图书馆是教育公平的载体。图书馆被称为“世界上最公平的地方”,它容纳所有热爱知识、渴望进步的人,无论是高精尖,还是普通上班族,无论是拾荒者,还是行乞者,都可以走进图书馆,去获得精神养分,丰富自我,这种包容性,是城市图书馆独一无二的特质,这种特质也让平等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实现。 

  对国家而言,图书馆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总理对祖国在落后时期的中华儿女的鼓舞,虽然距离现在有些久远,但却永不过时。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才是关键,而要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人才,则必须博览群书,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努力增强自身的文化修养,只有打牢人才基础,才能高质量实现富国强民。 

  读书是最低门槛的高贵。近年来,关于阅读的讨论越来越多,读书碎片化、读书静不下心的现象困扰着人们。从吴桂春的经历中,我们也要反思,读书真的那么难吗?“读书能明理,能使人心安”,这是吴桂春以及无数喜爱阅读的人最真实的感悟。我想,凡受到城市图书馆“识惠”的人,都能体味到吴桂春对图书馆的这种万般眷恋。 

  未来,把图书馆建设成为城市的“名片”,让更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能在图书馆切切实实感受到“心安之处即吾乡”的幸福感,是每个城市的最美标配。(郫都区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