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拘一格降人才”让城市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0-08-10 1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两则关于人才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一则是优秀快递小哥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一则是“网红”直播主播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7月7日,人民日报)

  在一般人眼里,快递小哥、直播主播这样的职业身份,实在难以和人才挂起钩来。正因如此,当网红直播主播落户上海、优秀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的消息见诸媒体后,引来很多质疑之声,认为这种人才评价方式有“哗众取宠”之嫌。然而,换个角度来看,不以学历高低、而以能力论英雄,不正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生动实践么。

  城市作为人口聚集的公共空间,不仅有完善的基础与公共服务设施,更承载了许多人的梦想。无论是拥有高学历的知识分子,还是拥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劳动者,都希望在所生活的城市里有更大的发展、实现人生的价值。这就意味着,一座城市愈包容、提供的机会愈多,愈能吸引更多人才的加持。因此,一座“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城市,一定是一座包容开放、充满魅力与吸引力的城市。

  上海与杭州,都位于中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这两座城市的实力与城市价值提升,除了先天的区位优势外,更多的则是城市治理者具有的前瞻意识与全球视野。能够打破常规、让优秀快递小哥和网红直播主播进入“高层次人才”殿堂,不仅让人们见识了这两座城市的胸襟气度,也给更多致力于推动跨越发展的城市提供了学习借鉴的经验。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催生了直播主播、媒体运营、网络理财、算法工程师、色彩搭配师等一批新的职业。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加多元多样,这就要求对人才的评价标准也应该与时俱进进行调整完善。只要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无论是什么岗位,无论岗位多么平凡,都应该得到认可与肯定。

  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人的主体作用发挥。“不拘一格降人才”,给城市中的人们提供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才能不断激励人才的成长,城市也才更加具有生机与活力,从而推动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