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吃播”,红得久才是硬道理

发表时间:2020-08-13 09: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前不久,沈阳30岁“吃播”博主王先生的突然离世,在网上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人们在为他深感惋惜的同时,也对“吃播”有了更多理性的认知和思考。

  2013年前后,韩国“吃播”业兴起。一时间,这类直播方式也引爆网络。它一方面大大满足了当前很多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猎奇心理,另一方面,满屏流油的美食加上主播们夸张的吃相,也使其成为一定程度上治愈厌食症患者的新型职业。几年后,这种“吃播”文化开始传入我国,并在网上快速形成热潮,成为广受中青年群体追棒的热门职业。

  有热度证明有商机,“吃播”行业如同一个巨大的漩涡,吸引着越来越的人参与其中。面对泡面、炸鸡、蛋糕、猪排、海鲜等五花八门的美食,主播们看重的已远远不是美食本身的味道,而是其中所蕴含的暴利。暴饮暴食有害健康,这人人皆知的道理却在巨大的经济利益的诱惑下,被人们抛到了脑后。

  如今,在各类网站和视频平台上,“吃播”已无处不在,说产生了霸屏效应,也不为过。“吃播”已然从一种职业演变成为了一种文化,但这种文化主导下的很多内容似乎并没有为我们带来更多可汲取、可吸收、可传播的正能量,甚至有人为此而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因此,我们应对这种文化持有理性、客观、全面的认知,不能任其野蛮生长,让它在扭曲、畸形、错位、变味的路上越走越远。

  在各类视频平台上,我们经常会看到各种奇葩吃喝,有些令人馋涎欲滴、望眼欲穿,有些令人食欲大振、胃口大开,而有些则令人大跌眼镜、心中作呕,甚至变态惊悚,令人心有余悸。凡此种种,如果任由主播作主,无底线地胡吃海塞、兴风作浪,势必导致网络空间乌烟瘴气,不知道有多少主播会因此受伤、甚至丧命,也不知道会有多少网友因受误导而纷纷步入后尘。

  “吃播”行业迫切需要正确的引导和规范的管理,“吃播”文化也迫切需要科学的解读和良性的发展。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在这里,“吃播”作为一种新时尚,可以受到追捧,但这种追捧不该无底线、无规矩、无秩序、无原则,否则势必导致“家无宁日”。边吃边养生、边乐边健康,这样的“吃播”才能红得久。(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