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做物质的奴隶 爱要简单些

发表时间:2020-09-07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在七夕期间,人们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关于爱情。尤其是年轻人,聊起爱情,似乎有诉不完的苦:有的人感慨佳人难觅,有的人觉得婚姻就是爱情之坟墓,有的人说现代人没有爱情……其实,爱情淹没于日常的忙碌工作中,七夕只是个引子和出口罢了。

  很多人迷茫,不知道如何是爱。一方面,工作压力重如泰山,没有时间谈情说爱,爱情在夹缝里生存是步履维艰;另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人在物质世界的冲击下,变得异常浮躁,也异常挑剔,不切实际地设置条件。在这种双重压力下,人们的爱情观变形,甚至扭曲。当爱情失去纯粹,人们不知道如何去爱。

  爱情需不需要物质?当然需要,而且必须要有物质保障。试想,两个人只顾爱情,每天面对吃不饱的日子,如何保持情绪稳定而不埋怨对方?肯定很难,除非他们只是享受当下,除非他们是神仙眷侣。当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家庭才能按照既定的方向前进,生活也才会有奔头,充满希望。但是物质需求是有限度的,不能欲壑难填。

  多少财富才能过上梦想的家庭生活?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十万不少,一个亿也不多,要看彼此间的期望值和自身能力条件。有人理想的生活是实现财务自由,但财务自由的概念在每个人眼里的定义也不一样。有人觉得旅行自由就是财务自由,有人觉得车子自由就是财务自由,还有人觉得不愁孩子读书、父母养老就是财务自由……所以,爱情里的物质是一个可以商榷的,而不是具体的数字,更不是明码标价。

  遗憾的是,我们很多年轻人或不懂这个道理,或者装作不懂,只想得到所谓最好的爱情,结果权衡利弊、精于算计,最后与爱情失之交臂。反而是有一部分人,想的简单纯粹,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却收获了想要的爱情,生活越来越笃定,脚步越来越有力量。

  人们常说,这是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笔者并不认同这种论调。物质是相对的,说物欲横流,其实是那些缺乏物质安全感的人在贩卖焦虑。每一个时代都有物质需求克制,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为什么不去向他们看齐呢?那么,这样一个多元价值并存,甚至被焦虑包围的时代,我们到底该如何去爱?

  笔者认为,要认清自我,不好高骛远,不盲目攀比,同时要对物质有着清醒的认识,不要成为物质的奴隶,才是用理性、客观的态度对待,从而收获浪漫满屋的爱情。(都江堰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