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的家风需要一份责任

发表时间:2020-09-07 11: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湖南怀化,一位爸爸因为女儿盛饭太多没有吃,便让她自己承担“后果”,浪费一粒米,要多做一道题,或者帮忙做家务,不然就要把饭吃完。(据8月18日人民网)

  这位爸爸的做法,真的太值得借鉴,赢得网友一片喝彩。孩子不好好吃饭,就要多做题,就要做家务,看似是家庭里的小要求,实际上是家风在生活里的具体体现,可以说好家风就是习惯的总成。从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天下的好家风都是类似的,需要有一份责任。

  涵养良好的家风,需要每一个家庭成员的付出,承担起肩膀上的责任。作为父母,要有监护和教育子女的责任,不能因为孩子小就溺爱,更不能发生过错还放纵。父母的身体力行,是孩子最初的模仿行为,好的行为会学习、坏的做法会模仿。如果父母没有做出正确的榜样,或者没有及时纠正孩子的坏习惯,那么孩子就容易走上歪路。因此,父母必须要给自己定规矩,一方面修身立德给孩子以好的示范,另一面要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

  如此一来,孩子在耳濡目染之间,就懂得为人处世的最基本方式,潜移默化接受好家风的熏陶。从某个视角来看,孩子的转变也是一种责任的完成,不仅是对错误的深刻认知,更是对父母的积极回馈。于是乎,家庭教育在亲子互动中完美完成,好的家风在春风化雨里实现传承。家庭教育是孩子人生启迪的第一步,好的家风就让孩子迈出最踏实的一步,也为幸福家庭的打造夯上最坚实的一抔土。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好的家风需要一份责任,责任让一家之风传承不息,让每一个人都从中汲取成长的精神力量。(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