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创建当以为民服务为底色

发表时间:2020-09-07 14: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每年的文明测评,被各地认为是“应考”,是检测创建水平的主要根据。考试自然有考纲,文明创建围绕着文明指数来进行,自然分数就不会差。但是,我们必须要认清文明指数的宗旨在于为民,僵硬地套用文明指数势必不行。

  文明创建要看硬指标,还要看人民需求。文明指数是系统化的评价指标,它不仅有科学论证,还有规范细则,以及普遍适用等特性。毋庸置疑,对文明城市的品性塑造,文明指数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就像一道门槛能有效丈量出创建短板。因此,各地盯牢文明指数标准,按图索骥突破创建难题、制造创建亮点,扎扎实实提升各项创建水准。尽管各地的情况会有不同,创建的侧重点也不一样,但是满足群众的初衷不能变。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脱离群众的创建,就不是真正的文明城市。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从某个意义上来说,就是要达到精细化,顾全到方方面的细节。如果文明创建的总目标是“大事”,那么群众身边发生的事情就是“细节”,细节完美就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文明创建的大事才能流光溢彩。假如没有调动群众参与,那么文明创建就会沦为小部分人的创建,群众的冷眼旁观只会让城市显得冰冷冷。

  把群众放在心头,还是文明成果不断沉淀的需要,深化创建离不开饮水思源。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征,万里长征的每一段路都不一样,文明城市的创建也会随着实际而有所调整。只要把为民服务作为底色,创建就不会迷失方向,工作就会有奔头。因此,群众性文明创建一定要看到人民群众,以他们的利益和诉求作为出发点,创建就会有辉煌的未来。(温江区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