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办好乡村教育要护好乡村教师这支队伍

发表时间:2020-09-15 16: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根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等六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对长期在乡村和艰苦边远地区从教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放宽学历要求,不作论文、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新华社 94日) 

  提到乡村教师,总会想到无私奉献、艰苦奋斗这些字眼,他们在祖国偏远落后的角落,教孩子们学知识、学做人、学技能,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命运,他们被称为农村教育“活的灵魂”。而长久以来,这一群人的处境却有些尴尬,教学条件、生活条件、个人前途等,皆与城市教师无法相提并论,这也是乡村教师“留不住”“呆不久”的原因所在。 

  尽管每年都有一批又一批青年加入到乡村教师的队伍中,但“不稳定”依旧是队伍最大的问题,教师流动性大,就会导致教学工作难以高效地续接,也不利于孩子们读书积极性的培养,及尊重知识信仰的树立。 

  女校长张桂梅,在身患重疾的情况下,投身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建立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6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圆梦大学,把女孩们从“早早嫁人生子”的生活泥淖里解救了出来,让她们见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过上了更有质量的生活,令人敬仰敬佩。 

  但实际上,一味的强调乡村教师的无私、付出与伟大,对他们来说并不公平,他们也有家人需要关怀帮助,也有事业需要攀登,要为自己的人生努力。所以,在职称评聘、工资待遇、荣誉制度等方面,给予她们适当的“宽限”是十分有必要的。只有保护好乡村教师这支队伍,才能推动好乡村教育发展。 

  陶行知说过:“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这句话充分揭示了教师职业的重要性。城市教育的水平日益精进毋庸置疑,但乡村教育依旧存在不少短板,补齐这块短板是我国实现脱贫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举措。我们相信,随着乡村教师保障制度的完善,这支队伍也必将显现出越来越大的价值。(郫都区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