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告慰烈士的正确方式

发表时间:2020-09-28 12: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9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新华网) 

  75年前的风云已经过去,抗战的烈士已经不再,生活在和平时期的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敬畏,才算得上是对烈士的告慰呢?笔者以为,告慰烈士需要正确的方式,也需要能够有符合潮流的方式,对烈士来说,他们的身体已经不再,但他们的精神价值却可以流传下去。也是因为如此,纵然我们生活在和平时代,对烈士的敬畏和告慰却照样是不能缺少的。那么,到底如何才算得上打开告慰烈士的正确方式呢? 

  制度支撑,在顶层设计上制定呵护烈士尊敬烈士的制度。对烈士来说,如何呵护他们,如何对待他们的家属,如何让其家属能够获得最大程度上的欣慰。这其实最需要的就是每个烈士的制度设计,从顶层设计领域内赋予烈士积极价值,能够懂得价值之后的所在。因为只有通过顶层设计的支持,才能够让呵护烈士和尊重烈士成为全民风尚。在这样的民族风尚下,人们对烈士的敬畏态度是发自内心的,更是能够赢得整个社会尊重的。 

  细节推进,赋予烈士精神价值的源远流长不能够停息。有意义的是,新时期我们已经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到底还需要烈士精神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那么,赋予烈士精神源远流长的价值才是最为有效的吧!对此,需要我们都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个细节,即告慰烈士的时刻,就是聆听他们的精神的时刻,也是能够带来精神传承的时刻。对每个人来说,告慰烈士就是能够不断汲取精神资源的过程,这才是最为有意义的所在吧! 

  传承创新,让烈士的精神能够在新时期发挥更重要作用。告慰烈士,需要具备与时俱进的眼光,更需要有一种推陈出新的勇气和魄力。对烈士来说,到底如何才算得上是创新呢?不过就是将烈士那种爱国心和现代的新潮流有机结合起来,只有与时俱进的精神传承才是能够延续烈士精神的。由此可见,告慰烈士需要新的方式,但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让烈士的精神能够流传下去,这却是需要引起足够警惕的。(新都区评论员: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