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0-10-30 10: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前段时间,上海高校食堂推出“小鸟胃”专属套餐冲上了话题热搜榜,无独有偶,近日全聚德推出“小份菜”也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大众关注的不仅仅是新闻事件本身,而且还有事件中蕴含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和观念。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关于勤俭节约的名言警句数不胜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现如今,商务宴请、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自助餐拿多吃少;网络吃播暴饮暴食、假吃催吐等各种浪费层出不穷,这背后体现的仍是公民素质有待提升和习惯观念亟待转变。要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观念和习惯深入人心、蔚然成风,离不开政府、社会、个人的共同参与。

  首先,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作为引导者,政府须以身作则。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食堂管理等规定;要充分运用日常监督、巡察和机动灵活的监督手段,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公款接待行为;聚焦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等重点群体,重点清理商务宴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

  其次,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社会须积极响应。餐饮行业作为社会服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树立主体意识,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例如推出“小份菜”和“一人套餐”、服务员兼职“制止浪费监督员”、鼓励客人打包并赠送小礼物等方式,自觉践行“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让勤俭节约的理念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真正干在实处、做在细处、落在深处。

  最后,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个人须主动参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应该成为一种常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骄傲自满、大手大脚,要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就餐点菜时适度适量,实在吃不了打包“兜着走”。从自己做起、从细微小事做起。

  只有这样才能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观念深入骨髓、入脑入心。(蒲江评论员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