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让老年群体成为数字难民

发表时间:2020-11-16 15: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前不久,北京市老龄办、老龄协会发出一份智慧助老的行动倡议书,提倡帮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同时,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重点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民政服务中遇到的智能技术困难。让老年人乐享数字生活,更多行动在路上。(人民日报)

  在全媒体时代,我们这些伴随电子产品成长起来的人是互联网“原住民”,在当下社会掌握主流话语权,而老年群体却成为了边缘人群,因为不会使用电子产品或是不熟练而与我们青年们产生了巨大的数字鸿沟,他们逐渐被数字时代“边际化”了。面对这种现象,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帮助老年群体,减少边际效应。别让老年群体成为数字难民,社会需要注重对老年群体的重视程度,企业需要研发出适合老年人使用的APP,我们要进行“数字反哺”,教会他们使用电子产品,给他们多一些陪伴,减小代沟。

  社会需要考虑老年群体的不便,使得服务人性化。在缩小数字鸿沟问题上,政府的合理引导十分重要。之前无锡开通无健康码通道,正是为老年群体、儿童、无手机群体这样的“边缘性”群体考虑的,收获了广泛的好评。新媒体环境下,“一台手机走天下”似乎已经成为了常态,但是老年人却由于不会使用移动手机而无法购物、打车甚至坐地铁,对于这种情况,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便捷老年人生活。毕竟,一个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它如何对待那些被遗忘的少数人。

  企业需要研发老年使用的产品,方便老年人使用。现有的软件基本上都是为互联网“原住民”而设立的,因此老年人有着接入难、使用难的问题,针对此现象,技术平台需要针对老年人的特点推出相关个性化服务的产品,从技术层面关注老年群体的需求,缩小数字鸿沟。

  青年需要进行对老年“数字反哺”,勇于担当责任。父母们抚养我们长大,我们必须承担起身为儿女的责任,对他们进行数字反哺,教会他们使用手机,并提醒他们相关注意点,以免受骗。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青年人无疑是主力军,是最有优势的,但并不能因此就忽视老年人的数字化需求,我们不仅应该关注他们的物质需求,还要关心他们的文化需求和心理状态,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潜移默化地传递给父母,推动数字反哺,弥合数字代沟。

  别让老年群体成为数字难民,一个时代不应该只关注主流人群,还需要关心那些不占优势的、被边缘化了的群体,这才是伟大的时代的应有之意,这才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必要举措。政府、技术平台、我们青年人都需要作出努力,缩小数字鸿沟,让“数字移民”也被社会所接纳,不要沦落为“数字难民”!(成华区评论员 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