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践行文明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发表时间:2020-11-23 11: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首都青年学生日前向社会发出倡议:将每年的11月11日设立为“文明美食日”,提倡珍惜粮食、健康生活,餐餐有礼、筷筷感恩。(2020年11月10日《北京日报》)

  临近“双十一”,我们脑海出现的词是什么?记忆中的“双十一”是光棍节的代名词,现在更多的是在网上疯狂的买买买。今日,首都青年学生倡议将“双十一”设立为“文明美食日”,以此为契机,让大家养成“分餐公筷成习惯,健康文明好风尚;胸怀‘粮’心爱劳动,勤俭节约好传统;餐前捧筷思感恩,餐毕横箸道感谢”的良好习惯。

  如果设立这样一个节日,那将会是一个标杆。这将是从国家层面倡导大家养成文明就餐好好习惯,将分餐公筷的良好习惯推向家家户户,能够有效避免“口水餐”,从而避免因餐具不洁引起的病毒交叉传染。

  如果设立这样一个节日,那将会是一个警醒。从小我们就学习“粒粒皆辛苦”,但实际生活中,到餐馆吃饭喜欢点过多食物“充面子”,吃宴席摆上吃不完的山珍海味“充排场”,吃不完打包叫“穷酸”……越来越多餐桌浪费让我们习以为常,甚至变成“正确”的衡量标准。这个节日将被传承下去,时时刻刻、世世代代警醒我们浪费可耻,将文明就餐、厉行节约的行动推向深入。

  如果设立这样一个节日,那将会是一个改变。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心怀感恩,从思想上教育我们珍惜粮食,这是从根本上的改变,也是文明就餐形成风尚最稳固、最长久的方式。

  一粒粮食,囊括天地,来之不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胜利的今天,形成文明就餐新风尚是潮流,也是势不可挡的趋势。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常态,让公筷公勺成为必不可少的餐桌用具,让感恩之花开遍每个人的心间。(金堂评论员: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