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取消“奇葩证明”是高效便民的良方

发表时间:2020-11-23 14: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各地区各部门已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在11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最新推进情况。(人民日报 11月22日)

  2015年,北京市民陈先生“证明我妈是我妈”事件在全国引起热议,李克强总理就此典型事件做出了批示,“要下力气减掉不必要的公章,打破不合理的规矩,使公权力真正发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作用。”

  然而近日,广东惠州陈先生为了继承已故父亲的7万余元存款,在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之间来回跑了7次,历时7个多月,依然没能证明“我爸是我爸”。直到国务院督查组介入,当地政府召集相关单位予以整改,帮助当事人办理相关手续,问题才得到解决。

  5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多项“取消xx证明”的规定,解决了不少“跑路多”问题,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商事方面的有关成效显著。但在个人方面,尤其是与老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户籍方面,“奇葩证明”现象依旧存在。这其中不乏有办事手续冗多、执行死板等因素,也有信息化和规范性不足的问题。

  通常成年人就业或结婚后,会将户口从自己的原生家庭中迁出,一些地区便将迁出人的户口页销毁,故不管是原生家庭的户口本还是本人的新户口本,均无法体现其与原家庭的关系,二者一下失去了“联系”,导致后期涉及家庭关系的事项都无法顺利办理。同时,由于过去医院管理不甚规范,尤其是一些欠发达地区情况相对复杂,很多人并没有“出生证”,也由于年代久远,补办困难,造成了“路有好几条,却都是死路”的现象,令人哭笑不得。

  此外,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不足也是“奇葩证明”无法根治的重要原因。例如身份证与户口本登记信息不一致,公安部门表示只要身份证未过期,便无须更换新身份证,但在其他部门就无法办理事项。让人不禁想问“都是国家部门,各有各的说法,究竟该听谁的?”

  因此,要想彻底消除这个“痛点”,明确取消证明事项是第一步,面向相关部门通气是第二步,全国步调一致、严格执行是第三步,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是第四步。“奇葩证明”劳民、低效,更是“放管服”制度的绊脚石,唯有下大力气整治,才能真正实现高效便民促发展。(郫都区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