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最强限塑令应成为美好生活的共识

发表时间:2020-12-29 13: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12月16日,成都市发改委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成都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将按照“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实施部分塑料制品禁用、限用行动。(成都发布)

  拒绝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袋,已经不是新鲜话题,与以往的限塑令相比,这次成都发布的限塑令,给出了明确的禁用倒计时:到2020年底,全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也正因此,此次限塑令被称为成都“最强限塑令”。

  “最强限塑令”,剑指白色污染。被人们使用的生活塑料制品,弃置后成为固体废物,由于随意乱丢乱扔,难于降解处理,造成了环境污染,尤其是土壤污染,其燃烧后产生的有害气体,也污染了大气环境。塑料垃圾危害巨大,限制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是环境保护的必然要求,也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内在要求。

  多年前,我国就开始推行限制塑料制品使用,然而,即便知道白色污染危害大,但塑料制品仍然屡禁不止。一些农贸市场和小型超市,依然在免费提供塑料袋。部分农贸市场管理方在限塑工作上监督执行不到位,导致限塑令难以落地。除了农贸市场,电商、快递行业也是塑料垃圾产生的重灾区。许多商家为了防止运输过程中商品损坏,里三层外三层地把商品包装得严严实实,快递公司接件后,再次过度包装。根据全球性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数据:2000年到2018年之间,我国各类快递包装材料消耗量从2.06万吨增长到了941.23万吨。包装耗材的爆发式增长,不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也给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

  不管是农贸市场还是电商、快递包装,这些还只是生活中塑料制品使用的冰山一角。无处不在的塑料制品,早已深入了生活,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也是限塑令难以起效的重要原因。“最强限塑令”要真正落地,必须多方发力、协同配合。

  政府部门等公共机构要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要首先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在办公用品采购中,要以绿色环保为主,多用电子化办公,减少打印纸张使用等,要率先在2020年底前实现不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宾馆、酒店等要禁用一次性塑料用品,饭店餐馆要禁止提供一次性塑料餐具,电商、快递行业要做到包装“瘦身”,减少塑料包装制品直至禁止使用;农贸市场等商超也要转变服务方式,不再为消费者提供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市场管理方要严格监督检查,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的执行力度,要按照规定严格对违规生产、销售、使用塑料制品等行为进行惩处;作为消费者个人,更是要转变生活习惯,出门自带购物袋,环保又方便。只要各方相互形成默契,对塑料制品的需求自然会越来越少。

  不可否认,塑料袋等塑料制品在某种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其对环境的污染更大。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新风尚,改变使用塑料制品的习惯,养成绿色生活方式,既是在保护环境,也是在为个人的美好生活加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最强限塑令的推行,更应该从“要我限塑”的强制规定,变成“我要限塑”的行为自觉,成为每一个人主动践行的美好生活文明公约。(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