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最严限塑令”让白色污染无处遁形

发表时间:2020-12-30 10: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12月16日,成都市发改委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成都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即日起,成都市将按照“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实施部分塑料制品禁用、限用行动。包括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塑料制品都将逐步减少直至禁止使用,并明确了禁用“倒计时”。到2020年底,全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公共机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公共机构。(12月18日 四川在线)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一定要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众所周知,一次性塑料制品其主要成分是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等物质,其生产简便,价格便宜,受到不少批发商、零售商的青睐。但是这种塑料制品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发泡剂会消耗大量的臭氧层,让有害的光线不经过过滤直接照射到皮肤身上,轻者可能就是晒黑,重者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皮肤疾病。毒辣的阳光不经过大气臭氧层过滤直接照射到动植物上,也有碍于动植物的生长发育。同时,发泡剂这种有毒有害物质,在较高温度下容易被食物吸收,从而对人体造成微量污染,长久使用必然损害人的身体健康。

  破解发展与保护难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刻不容缓,势在必行。污染固然可怕,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如何找到新型环保可降解的替代材料,保证人们继续行驶在社会发展的快车道同时安全有效又不污染环境成为当今社会较为棘手的话题。积极寻找可降解的替代材料,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如何延缓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动植物赖以生存不再受到威胁和挑战,作为地球主人的我们应该随时跟近。

  最严限塑令并非限制自由,只为约束行为,为绿色发展助力。一次性塑料制品确实给我们今天的生活带来不小的便利和快捷,让我们在快车道的城市化进程中提档加速,但是这个是以污染我们的环境为代价,破坏我们的生态系统为前提,而且我们对废旧塑料地收集和处理不到位会导致被寻找食物的野生动物所吞食,很多动物因误食而丢掉生命。诸如此类很多例子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勿让“白色污染”成为子孙后代挠头骚脑的难题。

  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告别黑臭散乱污,身在大都市的我们必须以身作则,以儆效尤。要切实见行动,不能当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切勿将最严限塑令落实在一纸空文里。我们要积极推行垃圾积分制,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推行低碳出行,节能减排,资源共享,用规章制度、好的方针政策来约束鼓励你我言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谋求绿色GDP,将永远地写进我们的字典里。实现绿色转身,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将成为人民群众世代的期许。擦亮蓝天,保卫绿水,生态优先,美丽中国建设才能大步向前迈进。(龙泉驿区评论员 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