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节,平安才是福

发表时间:2021-01-26 10: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日前,《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部署。(据新华网报道)

  入冬以来,我国农村地区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严重影响了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农村地区防控能力薄弱,疫情防控难度大,特别是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更易加大疫情传播风险。

  中国人的春节历来讲究团圆,特别是在中国广大农村,这种传统佳节所蕴含的乡愁情结更加强烈、浓厚。“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足以体现出中国人每到春节归乡心情的急切,似乎任何外在的因素和力量都难以阻挡回家过年的脚步。因此,每年春节前后,中国的春运路上所呈现出的壮观场景都令世人惊叹。

  但今年,依然笼罩在全球上空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成了我们春节返乡路上不可逾越的“拦路虎”。入冬以来各地出现的零星散发和聚集性疫情,为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疫情一天不散,就不能有任何思想上的麻痹和大意。任何一个小小的疏漏和过失,都有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大错。

  春节的确讲究的是团圆,但平安才是福,人若不安、家若不安,城市岂能安?国家岂能安?如果连最起码的平安都没有,又何谈团圆!当前,我们只有高举生命至上的理念,举国同心,以尊重科学的态度指导行动,同呼吸、共命运,合力战胜疫魔,才能收获真正的大团圆结局。否则,人们终将会为冒险换得的一时团聚,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春节期间,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制度要求。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加强自律既有利于自身健康,也有助于他人平安,更是在为全国抗疫作出贡献。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各地防疫规定;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卫生好习惯……这些特殊之年的特殊之举,既是形势所需,也是民心所向。只有全民齐心协力,才能保障每个家庭都能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吉祥春节。(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