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疏堵结合,遏制老年代步车“野蛮生长”

发表时间:2021-01-28 15: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老年代步车乱象已长期存在,由此带来的产经营无序、车辆车牌无证上路、交通事故频发等问题,连同老年代步车驾驶员自身,给整个社会治理造成隐患激增。目前,相关部门已加大对老年代步车的清理整顿力度。

  当下老年代步车之所以盛行,是有客观需求作为支撑的。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加之其价格便宜、出行省时省力、遮风避雨挡阳等优势,成为最受中老年人欢迎的代步工具。但老年代步车滋生的诸多问题也迟迟未得到有效解决,倘若简单收缴罚可能引发争端,单纯批评教育效果不尽人意,采取“一刀切”治理而一禁了之,虽减少了交通事故但是又彻底无视了老年群体的出行需求。为此,笔者认为必须疏堵结合,让老年代步车驶出“灰色地带”。

  老年代步车治理之难,一方面主要源自生产环节的监管失位。各厂商生产的代步车车型尺寸、底盘高度、刹车制动距离的标准不一。与此同时,有的车主将此车用作汽车的替代工具使用,速度超标现象严重,但安全措施原始甚至未配备安全带。自2019年1月国家标准委发布了《老年电动代步车标准》征求意见吗,但此后环节至今不得而知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尽快出台国家统一标准,明确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产品出厂的安全性能检测,从源头上堵住生产前端的安全漏洞。

  另一方面在于老年代步车的市场存量巨大、使用者众多,无形中增加了执法部门从严执法的成本。许多人抱着“法不责众”的惯性思维和“打游击”的侥幸心理,车辆公然无牌照上路行驶,在监管盲区里一路高歌猛进,使得治理成效大打折扣,这的确是横亘在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交管部门在明确代步车路权的前提下要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厂商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升级、规范、淘汰老年代步车等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使用者提升法律素养,养成文明出行、文明行车的良好习惯。

  杜绝老年代步车“野蛮生长”,既要“堵”的手段,也要“疏”的技巧。所以,有关部门要统筹考量、疏堵结合、因地制宜,综合商家、专家等多方意见充分照顾群众需求,保障治理工作稳步推进,逐步促进代步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简阳市评论员 青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