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师德,是当之无愧的重中之重

发表时间:2021-01-29 17: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文指出,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1月27日 央视新闻)

  古人云:“师者,人之模范也”。指出了只有成为“人之模范”才能成为教育行业的顶梁柱,这就要求要加强教师思想道德建设,建设优秀的师德师风。“师德”即教师职业道德的简称,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从实践的角度看,具有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的教师,会对其学生产生一辈子的影响。

  有德方能服人,服人才能育人。教师的师德来源于对学生的信任、宽容与慈爱,在教学过程中,不能一味灌输书本知识,而是对学生在成长探索的道路上采取宽容的态度,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指导者;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这就要求教师教育学生既要言教,又要身教,甚至身教重于言教,用自己健全的积极向上的人格魅力、高尚的品德来影响和教育学生。

  不具备基本的师德师风,不配为师。师德,之所以言其重要,是因为它关系着一代青少年的成长和未来。近年来,随着网络时代的发达,相关媒体频频曝光“教师性侵学生”“教师对学生随意谩骂”“教师学术不端”等有违“师德规范”的行为,引发了社会对“师德”建设的高度关注,同时,这也反映出目前我国"师德"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这样的老师不但不能教好一个学生,反而还会给学生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甚至可能会断送学生的美好青春与前程。因此除了教学能力、管理水平等业务指标,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等考核实有必要,甚至可以说非常重要。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位合格的教师一定是德才兼备的,而师德考评并不是只一味强调师德。师德是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对师德师风的考评也不能仅存于规章制度上,还需要有具体的考评标准,这个标准应该全面、明晰、具体,并且具有可操作性。“教师”职业是高尚的职业,但在赋予教师各种神化光环的同时,也要记得教师也是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对“师德”建设面临的问题,还需要秉持冷静、客观、包容、乐观的态度去进一步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崇州市评论员 冯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