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做好事更应该被知道

发表时间:2021-02-03 14: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中国文明网中宣部发布“2020最美基层民警”、应急管理部发布“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事迹、中组部评选32名“最美公务员”、中央文明办发布月度“中国好人榜”。树先进,学榜样,这一系列权威发布肯定了每一个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的坚守,同时也号召大家见贤思齐,对标先进,争当“最美”。所以,我们做好事更应该被大众所知。

  做好“事”是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我们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或许你是一名司机,行驶途中偶遇飞来横石,却强忍伤痛稳步停下高速奔跑的列车,救下全车乘客性命;或许你是一名护士,疫情当前迎难而上,测温、消毒、写病历、维护秩序、分发物资,化身白衣战士……虽然大多岗位平凡,但不忘初心,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立足岗位、甘于奉献、热爱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做“好事”是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在社会发展中,向来都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因为在心理学中存在“负面偏差”,坏事比好事心理效应更强大,再加之社交媒体习惯性利用人们这种心理特性吸引阅读获取关注,做“好事”的消息往往石沉大海。很多年前“老人倒下扶不扶”的问题引发了全社会的讨论,那一个不好的例子让大家害怕做好事,因为要付出惨痛的代价。但现在,在全社会积极的号召和宣传下,更多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扶”。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团结、友爱、互助是我们的优秀传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监控看不到的地方,仍然有人愿意“搭把手”。

  做“好事”更是做好“事”。小时候考试得了“优”或者帮助同学打扫卫生,老师会奖励一朵小红花,我们开始体会到脚踏实地和助人为乐的乐趣,这是最简单的启蒙教育,蕴藏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骨子里。长大后,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能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所以,做好事应该被知道,更应该被学习。(金堂县评论员 祝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