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云”上“村晚”成为乡村文化盛宴

发表时间:2021-02-03 15: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2021年宁波市(慈溪)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云直播热闹开演。村歌、村舞、村运、村秀,戏曲、小品、朗诵……来自宁波11个区县(市)、园区等30多家农村文化礼堂的“民星”轮番登台,上演了一场充满“年味”“乡土味”和“时代味”的文化盛宴。(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一年一度的传统春节即将到来。以往,只要是一过“腊八节”,城乡各地便开始热闹起来。什么扫扬尘、打糍粑,赶大集,买年画、腌腊鱼腊肉,做新衣服……好一派新春热闹繁荣景象。而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就不同了,为了避免聚集性传播,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性传播,各地都在倡议少出门、少聚集,少组织各种群体性文化活动。那么,在此背景之下,如何既能够让大家过一个丰富多彩、充满“年味”的春节,又避免群体聚集性传播呢?应该说,“云”上“村晚”的开演,给疫情之下的乡村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让乡村“年味”飘香。

  “云”上“村晚”,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现如今,尽管许多地方农村的经济条件大为改善,农民都过上了小康生活,但依然有一些地方农村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较少。再加上持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乡村普遍提倡丧事简办、喜事简办、文艺演出不办,农村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相比以前更加单调枯燥。可以说,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春节联欢晚会,不仅能够有效地减少人员不必要的聚集接触、避免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而且还能够为广大乡村群众奉献一道精神文化大餐,极大地丰富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

  “云”上“村晚”,给乡村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当下,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大多数人都外出务工,留在农村的人口本来就不多,“年味”也越来越淡。再加上眼下的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各地都提倡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倡导非必要不出门,不相互串门拜年,不组织聚集性活动,这就使得农村原本就不浓的“年味”变得更淡。疫情之下,怎么才能够帮助乡村找回浓浓的“年味”呢?应该说,“云”上“村晚”的开演,家家户户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观看具有乡土气息的春晚直播节目,一下子让昔日沉寂的乡村变得热闹起来,同样增加了过年热闹喜庆的氛围,让人找回了传统春节的味道。

  疫情之下,群众的生活也受到了诸多的影响,丰富群众春节文化生活也是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各地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让“云”上“村晚”搅热乡村生活,成为乡村的文化盛宴。(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