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城区公园,文化和创意要齐头并进

发表时间:2021-02-07 16: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对于老成都而言,新华公园是一个带给他们诸多美好记忆的地方,喝茶、游乐、逛水族馆,是80、90后成都人的休闲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新华公园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逐渐落后,难以满足市民需求和城市发展需要,逐渐淡出市民的视野。 

  一个城区公园对于多数居民来说,是一个饭后休闲、周末娱乐的公共场所,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生活更加注重,对于周围休闲环境的质量更加注重,需要多一些文化元素,多一些创新元素,所以城市发展中的城区公园,更要把文化和创意元素放在首位,打造更多宜居宜游的公园载体,为助力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公园文化,要突出传统性。随着物质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社会发展上存在一定的脱节,在人们的潜意识里面,传统文化或许也不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所以我们要在这一方面把传统文化元素进一步发扬,打造更具特色的公园城市场景。文化不止停留于写写画画,更要把文化深植于公园城市塑造形态中来,让更多的城区公园充满文化气质。 

  公园创意,要突出实用性。一个城区公园更多的创意要在实用性上下足功夫,因为公园本身就是为居民提供免费休闲的地方,创意十足,实用性跟不上,也不能算作是一个成功的作品。只有把创意和实用性跟上,这样的公园才是一个成功的作品。创意更要因地制宜开展,结合公园本身形态和优势,开发更多更具特色和创新的点子,让更多的居民朋友看到公园的变化和设计理念,使之对创意有所认同,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和创意要满足于大众化需要和消费。一个文化创意的“金点子”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能够将文化创意展示在众人面前,就要考虑大众文化消费的新生需求,通过不断创新和摸索,一个成熟的作品就能够呈现在世人面前。新华公园的改造就是一个实际的例子,他能够借助“公园+街区”整体考虑、片区更新的模式,打造一个展现成都记忆和当代生活的都市文旅新地标,表达“时尚潮玩,玩味成都”的主题,实现“新华坊、新活力、新成都”。所以文化创意在城区公园打造和修建过程中一样都不能少,只有这样,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立有一足之地。 

  城区公园的文化和创意,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更要齐头并进共发展,我们的城市才能有活力,才能更好提升城市文化气质和城市“颜值”,为我们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助力加油。 (彭州评论员:阳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