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积分”释放“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1-02-23 13: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提升基层群众文明素质,近年来,福建三明多地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方式,推行文明积分兑换制,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各类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累相应的文明积分,用文明积分兑换需要的生活物资,从而让文明行为得到褒扬,让文明之歌更加嘹亮,让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的治理新路子。(中国文明网)

  乡风文明的建设,能够带动每个村民的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有效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赋予群众一定的获得感,这是至关重要的。正如新闻中所说,通过小小的积分形式,积累文明的因素,成为释放文明成果的积极举措,这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意义非凡。也正是因为如此,能够让我们洞悉到其中的真谛所在,这或许才是我们期待的真价值吧!

  “小积分”能够引导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文明的行动中来。很多情况下,对于文明行为的释放来说,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一次创新,更需要的就是一次落地的举措。“小积分”作为一项文明的举措来说,能够引导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成为践行文明的一个分子。这对于你我来说都有着较为特殊的价值,因为这就是一面旗帜,也是能够起到带动作用的真价值所在。既然如此,且让这样的举措能够发扬下去,成就更多的辉煌。

  “小积分”能够赋予群众更为有效的文明举措。哪些举措是文明的,哪些是需要群众效仿的,这其实有着比较有价值的存在形式,笔者以为,对于文明来说,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类似于“小积分”的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我们有足够的努力和尝试,能够向着更为积极有效的方式前进,这才是我们需要的真价值,在这样的价值下,才能够带动更多群众的创新,也能够带动更多的文明呈现。

  “小积分”就是一次创新举措,也是一项文明的试验。文明的试验和尝试,其实就是这样的一次接着一次的努力,在这样的努力下,对于你我来说,类似于“小积分”不过就是一项最大程度上的创新举措罢了,在这样的试验里,“小积分”带来的其实是一次接着一个的文明试验田,这样的试验田里的故事其实有着更多的存在。我们也真心期待着其能够释放真正的“大文明”。(新都评论员: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