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艺术追求没有“配角”

发表时间:2021-03-03 13: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香港演员吴孟达去世的消息令人震惊和悲痛,网络上到处都在悼念他。这位“黄金配角”,做了一辈子配角的“达叔”,其追悼会上明星大碗如云,可谓是极尽哀荣。这一刻,他就绝对的主角。

  就作品而言,他把配角演绎到了极致。在演艺界,几乎人人都是从配角做起的,而像吴孟达这样演了48年配角、从头到尾演配角的演员也不多见。而且,他饰演了无数个配角,个个令人印象深刻,这也不多见。不仅给巨星当配角,还给初出茅庐的年轻演员当配角,把配角演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功,这也是他被称为“金牌配角”的原因之一。

  但从艺术的角度而言,他是名副其实的主角。据悉,他参演电影近150部,电视剧近100部,虽然从未做过主角,但却把每个配角都当主角在演。这就是对影视艺术的执着,是一份敬业心在支撑。正是因为他有把配角当主角演的态度,才成就了他令人动容的配角演艺生涯,也才会被观众亲切地称为“达叔”。

  艺术里不分主角和配角,只有对艺术的尊重与否。一部作品,主角只有一个,人人都想当主角,这不现实。每个人都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才会成就一部伟大的作品。一个演员,尊重艺术,即便是小人物,也能演绎到光芒万仗,他就有可能成功,甚至会常青;反之,一个演员,没有艺术心,靠着精致的外表和资本的助推受到关注,可能会热闹,但很快就会变成昙花,瞬间褪去光泽。艺术里没有主与配的区别,你尊重艺术,艺术反过来也会投桃报礼。

  当然,除了基本的职业操守外,演员的“三观”也相当重要。“达叔”不仅敬业,而且还是一位爱国者。人们常说的德艺双馨,大抵就是这样吧。李雪健、陈道明、陈宝国、李保田……当我们念及这这一串名字时,你可能会立刻肃然起敬起来,因为他们都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三观正、人品佳、艺术心强。

  这些天,人们在寻找,在不断追问:吴孟达之后,谁将是下一下“金牌配角”?人们发出这样的追问并不奇怪,这既是对现状的不满,也是对未来的期许。甘当绿叶的好配角不好找,对艺术充满敬畏的演员更难得。我们希望,国内影视艺术领域,多一些像“达叔”这样的执着追求者,始终坚守艺术高地,就会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武侯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