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统文化进校园传承中华精神血脉

发表时间:2021-03-29 14: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新华网、人民日报分别点赞成都市迎宾路小学将武术项目作为体育课程引进校园,掀起一股最炫武侠风,引发网民柠檬精们一阵羡慕和热议,都纷纷点赞表示“好有意思的课程”“这些功夫全世界都想学”“应该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议推广”。《人民日报》(2021年01月26日第15版)撰文“传统体育是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也是时代发展、文化交汇的产物之一。对于传统体育项目的继承与发展,不仅是出于延续强身健体的需求,更蕴含着对中华体育文化的认知与传承”。

  早在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并实施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是中央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印发的文件。 《意见》对如何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做出了具体要求,是指导性文件。也就是说,我们国家一直都将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放在国家层面重要的位置,也将力促各项措施将传统文化的魅力持续发扬光大。

  《意见》提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意见》中指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以幼儿、小学、中学教材为重点,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设中华文化公开课,抓好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可喜的是,我们成都早就将弘扬天府文化作为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城市风貌的基本政府工程在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校园也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的建设持续开展。2020年“太极进校园”成都市第九届中小学武术集体比赛,共有57支队伍、2075名学生参赛。都江堰青城小学将“青城武术”与学校运动会有机结合一并开展,成都高新新科学校以“讲授”、“演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四川清音”、“四川车灯”教学,龙泉驿区实验小学常年邀请川剧国家一级演员为学生们教授川剧以及滚灯等课程,让娃娃们感受传统戏曲的文化魅力,四川省财经职业学院也表示将引进彝族歌舞、客家山歌等非遗文化课程丰富学生们的大学生活。

  传统文化进校园传承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难怪网友们都热议点赞,因为这是利于千秋万代、民族复兴的伟大工程,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礼、德、勇、信、强、爱、敬、恒等精神都将在青少年中得以传承,这是中华民族屹立于民族之林的渊源不绝的精神源泉,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是生生不息的华人精神。(龙泉驿区评论员 文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