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造更多富有特色的城市“毛细血管”

发表时间:2021-04-09 14: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作为全面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今年,成都将对128条背街小巷实施环境品质一体化提升。全面改善背街小巷的环境面貌,提升环境品质,同时结合街巷文化历史底蕴,打造并呈现23条展现成都文化具有地方特色的示范街巷。

  要把城市“毛细血管”建设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部分来抓。城市“毛细血管”实质上就是每个城市的背街小巷、老旧院落等,要让这些“沉睡”多年的基础设施焕发不一样的生机,要从面子、里子入手,“毛细血管”不仅要在面子上提升品质,更要在里子上下功夫,只有做到表里如一,我们的城市功能才能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才能不断满足。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到城市永续发展,要在功能、配套上不断完善更新,不断加强城市内外部的有机更新,才能更好满足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城市“毛细血管”的高标准建设才能更好推动城市能级提升,美誉度显示度才能不断提高,对外对内投资兴业的热情才能不减,城市高质量发展得到体现。

  要充分认识城市“毛细血管”对于城市品质提升的助推作用。城市外在形象的提升关键在于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只有把基础设施建设好,维护好,我们城市的外在形象才能更好提升,城市品质才能不断提高。一条路、一个小区或者一根下水道的建设,关系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品质的直接体现和认可,中大型城市“毛细血管”更要因地制宜,疏堵结合,既要让城市运行更便捷,也要通过“毛细血管”建设让城市更美丽,方便人民群众,惠及人民群众。

  城市“毛细血管”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理念。笔者调查发现,一些城市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过程中,通过融入本地特色文化和民俗,活灵活现呈现在市民眼中,即达到整治目的,也能更好传承传统文化。“毛细血管”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结合的总目标,既要考虑城市既有因素,也要充分考虑城市后续发展需要,通过详细的规划体系让城市更能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理念,结合“毛细血管”建设,规划建设更多便民利民惠民的基础设施,让更多市民能够切身体会到城市建设的红利,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彭州评论员:阳迁)